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学院积极构建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机制
发布日期: 2022- 05- 27 14: 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宁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三不”方针方略,持续打造“杏坛清风”文化品牌,着力构建“崇德尚廉,为人师表”的特色廉洁文化教育机制,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加强顶层设计,做强廉洁文化教育品牌

济宁学院一直致力于构建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惩戒机制、“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预防机制和“崇德尚廉,为人师表”的儒家文化特色廉洁教育机制等三个工作机制,这三个工作机制深刻体现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精神实质。“杏坛清风”文化品牌是“崇德尚廉,为人师表”的儒家文化特色廉洁教育机制的着力点,学校纪委对该文化品牌建设做出总体设计。

利用地域优势,深挖儒家廉洁文化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学校驻地曲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根植孔孟之乡,沐浴圣地儒风。1926年,在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内成立了鲁西南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史称“红二师”,其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学校组织相关人员深挖儒家、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同时注重与修身养性、家风家教融合。

针对学校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融合新媒体,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教育载体,建设廉洁文化长廊,举办廉洁文化展览、编辑书籍画册,贴近师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系列活动,筹建“红二师”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丰富教育载体,激发廉洁文化教育活力

做深警示教育。近几年来,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赴监狱、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新媒体,开设“鉴戒”专栏,转发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案例等。

编制教育读本。搜集整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违纪案例96个,编印为《鉴戒》警示教育读本,以案说纪,以事警人。印制《济宁学院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帮助党员干部明规知矩。

举办廉洁文化展览。2017年以来,学校纪委先后举办《廉者仁心》《铁肩才能担道义——“中国古代监察官”》《圣地廉吏——济宁历史上清官廉吏文化展》《建党百年: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等廉洁文化展览。

开拓新媒体平台。发挥学校纪委网站、“济院杏坛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教育平台“随手阅”的作用,开设“儒苑清风”“鉴戒”“纪检微课堂”“‘青’廉”等专栏,每月定时向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发送两期“月月送廉”短信,强化纪法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延伸教育触觉,开展对大学生的廉洁文化教育

2018年起,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先后主办了大学生廉政案例分析大赛、廉洁知识大赛、廉洁主题团日风采展、廉洁文化作品展以及征文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提前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济宁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