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南山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5- 26 14: 08 浏览次数:

烟台南山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持续聚力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逐渐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专业能力得到增强。

一、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制定《烟台南山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烟台南山学院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教师;强化师德考核体系,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搭建优良师德师风宣传平台,挖掘教师队伍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宣传,促进学校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

二、着力提升师资队伍业务能力

学校为全面提升师资队伍业务能力,分模块、分层次、分阶段开展精准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2022年上半年组织了三个模块9项专题培训内容,涵盖了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建规范、教学科研业务能力、管理干部领导力及执行力、学生管理能力、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应用型大学建设等多个领域。同时,依托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教研产融合创新等科研平台,鼓励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培养一支既熟悉企业生产和高教规律、又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一系列培训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学校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

三、建立师资队伍动态管理机制

建立各级各类考核评价体系,开展中青年教师准入机制和课堂教学比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对上课效果好的教师实施绩效奖励,对不能胜任教学岗位的,实行转岗或退出;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将学期教师的课堂教学比赛工作纳入师资队伍建设总体安排,形成常态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考评方案,优化考评方式,健全考评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师资队伍动态管理机制运行以来,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内在潜能,全面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注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配置

学校注重师资队伍的引进、培育、使用与管理,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配置,着力优化自有教师、兼职教师和特聘教授等三支队伍的结构配置。通过创新引才思路,拓宽引才渠道,结合学校内涵发展需要,精准引进具有学术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切实提升师资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实行高层次人才“一人一薪”制,职称评审教师分类评价,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教师之间的良性竞争。通过以老带新等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实施校内人才项目支持计划,帮助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实行校外校内相结合,以自有教师为主、兼职为辅,适当聘请在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为兼职教师,引进企业、行业专家为特聘教授,实现资源共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