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医学院建构“1+2+2”就业服务体系 助力残疾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 2022- 05- 25 14: 50 浏览次数:

滨州医学院作为全国首个招收残疾人大学生的本科高校,高度重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探索“构建一个垂直就业保障机制、建设两大就业平台、实施两大就业筑基工程”的 “1+2+2”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残疾人大学生的培养质量,推动残疾人大学生由就业向“乐业”转变,助力特殊群体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一、构建校院班垂直就业保障机制,让就业温情满满。在学校层面,有分管校领导挂帅,做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顶层设计,指导、督导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周一汇报”的工作举措;学院层面,以特殊教育学院为主导,积极整合其他学院资源,重点做好就业进度精准摸排录入、招聘信息收集整理推送、配合组织线上线下就业专场招聘、考研就业动员与指导等工作,做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主导方、推介方;班级层面,在视听障大学生班级建立“一对一”帮帮团,从普通班级的大学生中选拔志愿者,精准了解视听障大学生具体就业需求,提供一对一的帮助服务,有效破解了视听障大学生因特殊的生理条件带来的就业不便和困难。

二、建设两大就业平台,从固巢养凤到育凤出巢。学校加强教学基地就业平台和口腔医学技术数字化学习就业平台两大就业平台的建设。面向视障大学生建设教学基地就业平台,与北京按摩医院、济南市按摩医院、济南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青岛按摩康复医院等十家专业医院强强联合,设立见习、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安排、专业特色定位、就业渠道搭建等方面进行精准对位和衔接,实现了视障大学生“入学—基础学习—实践训练—入职就业”一体化就业链,大大提升了特殊群体的就业质量。针对听障大学生在口腔医学技术辅助方面的优势,学校量体裁衣,结合一线企业的人才需求特点,投入200余万元,专门为听障大学生打造了专业的口腔医学技术数字化学习就业平台,并与一线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研发出适应听障大学生的数学化教学资源库,选聘企业就业导师,长期驻校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实践教学,在促进听障大学生专业技能全面提升的同时,也建立了合作企业的选聘用人渠道,为视障大学生畅通了就业渠道。从教学基地到见习、实习平台再到就业平台,滨州医学院将三重功能合一,在优化资源配置、集约化实施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实现了固巢养凤与育凤出巢的双重育人目标。

三、实施两大就业筑基工程,让就业因地制宜。学校探索出与“一站式”就业相呼应的两大就业筑基工程。一是考研提升工程。学校充分尊重同学们积极深造的强烈愿望,以传统课堂和第二课堂为载体,强化视听障大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并拓展考研学习的相关技能,为有继续深造意愿的同学们创造积极条件,从信息、择校、复习、报名等多个环节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同学们升入理想的高等学府继续攻读学位深造。二是职业能力强化工程。主要通过鼓励视听障大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方式为其就业提供竞争力。学校通过多方协调,在校内成功设置了视听障大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考场,成功帮助视障大学生获得考取医师资格证的权益,并为视障大学生参加盲人医疗按摩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提供精准的服务保障。职业资格证的获取不仅印证了视听障大学生的专业能力,而且进一步拓展了他们的就业领域,为进一步提升视听障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夯实了保障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