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院“四线合一”围绕专业群构建思政育人体系
发布日期: 2022- 05- 25 14: 48 浏览次数: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思想内容纳入课程标准,探索“四线合一”育人路径,构建专业群思政体系,推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提升。

抓主线,优化“一个方法”,赋能课程改革。以专业知识为载体,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专业领域思政案例库。聚焦课程教学过程,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法,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的课程改革。一是选取典型工程案例,设计能够引起学生反思的思政教学目标。二是通过任务驱动教学使学生感受专业课程的特色与魅力,使学生形成现代建筑领域上的文化自信。三是通过现代学徒制实践教学模式推动双导师实岗育人,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责任意识和锐意进取的工匠精神。四是通过“专家进课堂”的讲座形式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使学生在企业教师的指导下对工程行业、各工作岗位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形成明确认知,进一步提升个人职业素养。

定专线,保持“一个特色”,筑牢实施根基。以厚植课程思政土壤、营造崇尚技能氛围为专线,把握以“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化于文”为核心的职业素养培育工程的特点,筑牢课程思政实施根基。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机制,创建“党建+课程思政”模式。二是完善校企思政共同育人模式,借助校企共建的现代学徒制平台,力求“工匠精神”培养取得实效。三是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全面革新专业课程体系、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四是制定教师思政教育评价体系,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实绩”的主体地位。五是完善学生成才评价体系,探索“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为原则的学生德育评价机制。

拉长线,构建“一个体系”,激活精神动力。在解决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与建构存在的难度方面拉起长线,构建“理想教育+能力培养+课堂培养+实践培养”的培养体系,充分激活课程思政教育的精神动力。一是注重“因时而进”的理想教育,紧跟高质量发展进程、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国家荣誉感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二是注重“因事而化”的能力培养,依托网络教学资源共享与师生互动平台,使学生能自主决定学习的侧重、衡量自身知识的掌握度、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助力学生学有所获。三是注重“立德树人”的课堂体验,将优秀企业文化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实现专业教师与企业导师协同育人,潜移默化培养学生具备执行力,引导学生以文化人。四是注重“知行合一”的实践教学,依托校内各类工作室,结合实际工程项目,在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培养创新能力,激励学生学以致用。

绘实线,提供“一个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克服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评价盲点,建立评级机制,从评价获得感的理性方面和评价持续性的实践方面“绘制”好实线,为课程思政建设有效性的反馈搭建平台。一是教学评价。学的评价---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系统明晰评价观察点,科学设计评价程序,立体呈现评价结果;教的评价---将文本评价(教学文件)、教学观察(思政融入效果)、客户评价(学生获得感)相结合。二是同行及学生评价。学生在各项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受到校内外同行广泛赞誉。很多专业课线上教学平台选课人数破千人,访问数近7万。教师团队学生评教全部高于99.6分,学生好评如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