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科大坚持“五个强化” 构建就业工作新途径
发布日期: 2022- 05- 23 14: 15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毕业生就业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力,通过“五个强化”,构建就业工作新途径。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全员参与”工作体系

学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不断完善“学校主导—部门联动—院系落实—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党委靠前指挥,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坚决扛起就业工作政治责任,明确“提高站位、统筹谋划,以点带面、精准施策,以上率下、狠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和“三个不低于”的目标任务。学校先后组织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业促进周活动、“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动员全校干部教师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已完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海信集团等70家重点单位的访企拓岗工作,新开拓就业岗位1200个,达成拓岗意向企业265家。

二、强化资源协同,健全“产教融合”培养体系

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新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实现招生计划、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三方联动。积极响应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组建成立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主动对接国家“双碳”目标要求,与中国三峡集团、山东省能源局等合作成立“储能技术学院”;布局培养生态环境和储能技术专业人才。学校加快专业优化调整步伐,超前布局新工科专业,通过撤销、改造和新建,使全校本科招生专业(方向)总数由97个优化调整到70个,提高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双服务提质工程”和《“三个走在前”落实方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等,积极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强化形式创新,构建“敏捷灵活”招聘体系

持续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就选山东·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平台”,建设学校大学生就业网和微信平台。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采取“聚云端”“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构建“敏捷灵活”招聘体系,千方百计扩展就业岗位,确保招聘不间断、服务不断线。创新“无企业进场”招聘新模式,校院企共同选拔推荐在校生担任“校园就业大使”,全程参与“企业推介、远程‘职播’、代收简历、政策介绍、问题反馈”等招聘环节。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无企业进场大型招聘会2场,组团招聘会47场、专场宣讲会643场,累计收集发布就业岗位11.6万个。

四、强化分类指导,构建“个性精准”帮扶体系

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先后开展就业力提升、考研模拟复试、直招军官、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基层就业、简历诊断、面试指导等系列活动,满足不同就业方向毕业生的需求。开展基层就业月主题教育活动,推送基层就业故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每届毕业生中有20余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700余人到中西部地区就业,200余人应征入伍。通过“一院一策”“一类一策”“一生一策”,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岗位推荐、就业支持等精准帮扶,为经济困难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就业困难等重点毕业生群体就业提供支持。

五、强化闭环管理,构建“全程立体”服务体系

学校分学科、分类别为毕业生精准提供招聘信息,积极为毕业生和招聘单位搭建线上实时交流平台。招聘会结束后,学校根据招聘平台实时反馈的简历投递数量、专业分布情况、在线咨询数量等,安排辅导员或指导老师向学生传递信息、跟进指导,帮助毕业生准备面试,跟踪毕业生完成签约。同时,就业指导中心通过资源共享、信息直达、精准内推的形式,及时加强与招聘单位的信息沟通、签约推进,形成招聘工作闭环,既提高了招聘岗位和毕业生的匹配度,又提升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服务的满意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