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公办民办学校思政课协同共建 擘画思政育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2- 05- 20 15: 36 浏览次数:

为解决民办学校思政课建设相对薄弱的问题,日照市组织公办和民办学校按照“党建引领、公民一体、思政突破、整体帮扶”的思路,以教研协同共建为重点,全面实施“公办民办思政育人协同共建行动”,推动全市公办和民办学校一体化发展,擘画全市思政育人最大同心圆。

党建引领、结对共建。日照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全市民办学校思政课协同共建会议,部署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思政课帮扶共建结对工作,实施结对学校教研备课一体化,并将民办学校思政课教研纳入市教育教学研究体系,课题研究与公办学校共同部署、共同研究、共同交流。实施市、县党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包联一处民办中小学制度 ,指导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公办和民办学校思政育人协同共建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一思想认识,构建“资源共享、学科共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联动体系,推动公办和民办学校思政教育协同发展、育人水平共同提升。各结对学校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组建了思政教育联盟,打造思政课协作平台,共同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教师交流、教研协同。建立共建学校教师交流机制,共建学校每年至少互派1名思政课教师和若干名其他学科教师交流学习,共建教学团队和名师工作室,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培训教师,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学科技能和专业素养。突出抓好“两个层次”,突出抓好青年教师,在思政育人理念的掌握运用和基本教学常规、基本功的训练上下功夫;突出抓好骨干教师,在教学风格的提炼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上下功夫。建立公办与民办学校联合教研工作机制,成立校际间的思政课教研共同体,在学科教研员的指导下,围绕思政课和其他学科课程育人等,统筹开展学科备课、教学研讨、听课观摩、师资培训等活动,帮助民办结对学校思政课教师解决教学、教研的实际问题,提高民办学校思政课程实施水平。  

纵向贯通、横向融通。针对同一主题,探讨教学目标的定位和进阶关系,研讨不同学段情境素材的选取与使用、学习活动设计的深广度与落点,以同课异构、共学共研的方式推动公办民办学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以思政育人协同共建为抓手,统筹教、学、研、训“四位一体”,促进“研”与“教”、“研”与“学”、“研”与“训”之间的主体融合,形式融合,形成公办民办学校教研共同体,注重共性问题又照顾个性问题。实施思政课大教研机制,在多门学科中挖掘思政教育资源,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引导教师关注内容衔接、方法衔接等问题,打通学科间的教育教学壁垒,形成常态化研讨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