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鲜活思政 有滋有味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10: 45 浏览次数:

为破解思政教育讲理论欠吸引力、真情互动少方法的问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们探索思政育人新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动起来”“活起来”,鲜活生动,有滋有味。

主题班会“望闻问切”,学生喜欢听。学校把主题班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使每一次班会“都能开到学生心中”,推行主题班会标准化建设,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紧扣学生成长特点,采用“望闻问切”方式,剖析学生思想困惑和成长难题,梳理问题清单,集中优秀辅导员力量组织审定主题,探讨形式,设计流程,共同梳理鲜活素材,把准学生的“脉象”,开出治理的“方子”。学校精心制作主题班会参考课件,统一组织辅导员开展集体备课,全面熟悉和掌握主题班会内容及相关要求,挑选优秀辅导员作主题班会示范人,组织班会研讨和观摩等。同时,学校不断创新主题班会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全力提升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自集体备课活动开展以来,辅导员们为学生“量身定做”了爱校荣校、校纪校规、文明修身等系列互动课堂,每一次主题班会都能“精彩不断”,都能“开到人才培养的刀刃上”,学生们参与热情高,广大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

网络思政“辅导员说”,学生追着听。在日职的校园内不仅能见到辅导员忙碌的身影,在日职的网站、微信公众号上也能见到他们对学生深情的爱。学校重视通过网络途径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日职公众号建立起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网络平台,他们化身“主播”,线上开设“辅导员说”栏目,和学生们说说心里话,用心、用情织出一张精细的“云端”教育网,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敢于挑战。自栏目开设以来,“辅导员说”已成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线上沟通桥梁,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新阵地。各系部学工科科长们《致寒假学生的一封信》为学生送上假期大礼包,句句情真意切、温情温暖,引广大学生围观、点赞。近日,山东省优秀辅导员丁晓丽《爱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更是引网络热议、点赞不断,她用“自己的故事”讲“大道理”,在细小细微处感动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学生在留言中写道,“爱自己,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如果张桂梅是照亮山区女孩的光,那丁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灯,温暖、明亮。”

心理健康“微课堂”,学生用心听。为把育心和育德有机结合,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学校开展暖心服务,线上“把脉问诊”,创设阳光日职—心理微课堂。短短的1分钟微课堂,从情绪管理、人际调节、压力调适等方面为学生开出健康“菜单”,学生自主“点餐”,激发了学习热情。目前已推出《如何正确处理情绪变化》《穿好心理“防护服”,应对疫情“倒春寒”》《怎样让自己每天都很幸福呢》《自我安慰保健操-蝴蝶拍》等5期。微课堂打破了课堂说教方式,采用学生易接受的教育方法,探索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移动”起来普及健康常识,推进了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阳光日职”心理微课堂自推出以来,深受广大学生好评和喜爱,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成为日职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探索建立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健康知识普及路径,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感染力,切实维护了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近日,学习强国平台、齐鲁晚报、日照微宣讲等媒体对学校典型做法进行专题发布。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们坚持“学生在哪,思想政治教育就在哪”的工作遵循,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网络传播规律,把说理教育变成生动的形象教育,构筑了有温暖、有温情、有温度的育人工作模式,收到显著的育人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