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职院打造法治教育“特色五餐” 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
发布日期: 2022- 05- 12 10: 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潍坊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大学生法治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导向、践行导向”的建设理念,以立足学生实际、精配法治教育“特色五餐”为重心,对新形势下大学生普法教育进行有益尝试,全方位构建大学生法治教育新体系,大学生法治意识与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取得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一、配好普法“套餐”,优化公共法律课堂教学

目前高校实施法治教育的课堂元素主要集中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法律部分,教学内容相对单一,不能很好地承担起公共法律普法任务。为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部专兼职法学教师,组建法治教育备课团队进行集体备课,形成由法理、宪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社会法、程序法等9个专题组成的大学生法治教育讲义与课件通稿,并汇集精选法治教育经典视频和精品案例,弥补法治教育资源的不足。同时,通过在思政课教师中实现法治教育资源共享,挑选部分法学基础较好的教师,开设法律选修课、特色法律公修课等,丰富法律教学课堂。

二、做好普法“点心”,办好“以案说法”栏目

在学院校报上开辟“以案说法”栏目,每月两期面向广大同学征集经典案例,结合所选案例引导学生查阅相应法律规定,并邀请法学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因为所选案例都是与大学生密切相关或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案例,这种集“案例陈述、法条连接、教师点评”于一体的普法教育形式,深受师生欢迎,成为学院法治教育一道亮丽风景线。截至目前,学院院报已刊发“以案说法”案例100余期。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对精选典型案例进行进一步编辑完善,并通过“以案说法”口袋书、微信等形式推送,达到了处处可普法、普法可即时的良好效果。

三、开好普法“小灶”,打造普法特色社团与活动

为满足广大同学对法律的特别需求,学院组建青年法学社,每个二级学院设立分社,每个班1名校级法学社专员,作为班级普法骨干牵头组建普法小组,形成校、院、班三级普法网络体系。近年来青年法学社组织了法律辩论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治报告以及“3.15”消费者权益普法、“12.2”道路交通安全普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普法等系列普法活动。特别是每年一度的法律知识竞赛已成为影响最大、普法效果最好的传统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法学老师编印复习提纲,内容涉及宪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社会法、程序法等八法律部门30余部日常生活工作常用法律,大二每名同学都以班级为单位参加初赛,二级学院、青年法学社组队参加复赛,最后选取前四名进行总决赛,每次法律知识竞赛一般历时2个月,全员参与、全程互动,普法效率和普法效果非常好,有效地补充了课堂普法教育的欠缺。

四、调制普法“快餐”,打造多元化普法网络平台

立身网络时代,学院在普法工作中注重植入网络元素,构建实施“互联网+普法教育”工作模式。首先重视课程资源与学习方式的网络化、共享化,率先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精品课程进行升级,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将其打造成精品共享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广泛利用、即时分享。二是充分挖掘自媒体资源,设立了“潍职法律”QQ群、“潍职法律”微信群,及时通过网络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与学生在网上进行交流探讨,教师积极融入学生“舆论场”,引导学生学法、守法、用法,争取普法话语权,实现普法时间、普法空间的有效外延,普法效率、普法效果有很大提高。

五、经营普法“外卖”,拓展校内外法律服务领域

高校教师传统意义上的普法工作,往往局限于自我的课堂,普法服务对象受限,不仅影响了普法作用的发挥,也导致普法素材来源单一和僵化,缺乏鲜活生动的普法资源,影响普法效果。学院出台激励措施,引导省级思政名师、法学硕士等成立名师工作室、特色团队,聚焦突出问题与现实项目,确立专门化研究方向,开展专题研究实践;并依托青年法学社等社团,通过选修课、法律报告、法律咨询等方式,即时分享研究成果,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同时,鼓励教师走出校园,积极参加校外法律服务活动,在市级公务员培训、转业干部培训、法治宣讲等活动中贡献普法力量,通过参加市政府立法智库立法论证会等形式提供学科服务、法律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