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坚持“三发”原则 探索大学生党员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日期: 2022- 05- 11 13: 45 浏览次数:

山东工商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全员发动、重点发现、优秀发展”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党建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党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把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纳入党建经常性重要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正确方向。抓基层强基础,严密组织体系,健全优化“随时研究、每周调度、月度分析、半年总结、全年统筹”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党建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对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纵深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发展对象实行部门联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学工、共青团、教务、研究生、保卫等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发挥二级党组织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责任制,把握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完善“三三制”党员发展责任体系,纵向贯穿学校、院系、支部三层级,横向覆盖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三主体,重点强化任务分解、责任督查、考核评价三环节,实施品牌化引领、清单化交办、项目化推进、一体化考核。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举办专题培训班,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

践行“三发”理念,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

坚持全员发动,营造“好氛围”。下好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先手棋”,抓好书记院长讲“入学第一课”、先进英模讲“思政第一课”、专家教授讲“育人第一课”,构建“知识传输、价值引领、党性启蒙”三位一体格局。充分调动党员骨干力量,实施“成长导师”制,宣传党的主张、解答入党疑惑,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向党组织靠拢,自愿递交入党申请书,为高质量发展党员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重点发现,培育“好苗子”。贯穿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各师生党支部三级党组织,依托校院两级党校,强化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政治考察、日常表现考察机制,及时发现“好苗子”。建立优秀学生培养信息库,把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的优秀学生列为重点培育对象。优化结构,储备低年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做好高中到大学、本科到研究生的接续培养。优化“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级培训网络,加强教育培养。

坚持优秀发展,打造“好榜样”。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调控,全面掌握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科学研究制定年度发展计划。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健全“推”的制度程序和“优”的评价标准,将团组织推优作为确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渠道,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机制,加大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利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纪实公示系统,落实推优、公示、测评、预审、票决、责任追究“六项制度”,构建全链条的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程序把关和择优功能。

坚持精准施策,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做到“四要”。坚持策略上要早,充分利用迎新季和入学教育,做到早启蒙、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坚持标准上要高,突出政治标准,增强学生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四项素质”,确保学生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坚持程序上要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制定和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坚持方法上要实,注重党建实践性,强化实践锻炼、党性历练,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和锤炼过硬党性。

坚持“四严”。严格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发展标准,结合学科专业、年级等特点,分类分层次设置发展资格条件。严格把好“入口关”,坚持审查关口前移,加强入党谈话工作,考准考实学生思想政治和现实表现。严格落实计划,科学制定发展计划,注重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定期分析研判储备情况、调度发展情况。严格执行发展程序,紧盯关键节点、健全工作链条,把发展党员的25个环节程序、培养内容和工作责任进行全程纪实公示,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程序准确、责任明确、材料精确。

实现“四优”。优化组织设置,及时在符合条件的年级、班级或学科专业建立党组织,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教学和学生管理一线。优化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纳入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队伍。优化工作机制,细化操作规程,明确各环节职责任务和责任主体,健全明责知责、履责尽责紧密衔接的责任链。优化考核机制,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责任落实提升工作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