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发挥学科优势画好疫情期间心理干预与积极发展的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2- 05- 11 13: 43 浏览次数: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2022年的春天不仅有春风拂面、百花盛开,新冠肺炎疫情也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传播的态势。随着新学期来临,三万多名学生返校开学,学校再一次打响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同时,两年多的防疫经验更是告诉全体学生工作者,这也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和心理危机斗争的“心理持久战”。面对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特点和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山东师范大学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多种方式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和有针对性的积极疏导,构筑起防疫抗疫的坚实心理防线。

一、高度重视,扎实部署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部署会,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唐洲雁指出,随着我省疫情防控进入特殊重要时期,学校自上而下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与心理健康状况,及时研判显现的预警信号。既要做好面向全体学生的预防性心理维护,又要针对特殊需要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与救治。要充分发挥休息心理学科整体实力强,在全国的排名靠前优势,依托发挥好省教育厅与学校联合成立的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平台作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要做好学校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更主动承担、积极服务全省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充分发挥山东师范大学的担当精神、敬业精神、专业精神和协作精神,以主人翁的态度、科学的方法、专业的流程、扎实的作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尽快形成典型经验、先进做法、科学建议,为我省顺利平稳渡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出山师贡献。

结合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学校具体规划开展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校内本科生、研究生的心理测查与排查、科普宣传以及心理疏导工作,并针对隔离学生开展专业心理辅导;二是主动对接山东省疫情区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亟需事项,指导当地骨干心理教师形成科学工作方案与流程,开展心理辅导技能训练与指导等工作;三是积极承担面向省内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通过热线、网站、公众号、心理健康系列读本、科普讲座等途径实施心理教育、疏导以及干预工作;四是及时将调研现状、分析报告、有效经验、咨询建议报送省教育厅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

二、周密谋划,倾情守护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传播的态势,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部署会,设立了疫情应急心理疏导专班,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不同疫情状态下心理援助和疏导演习,为我校学生平稳度过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心理危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开学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全体学生开展了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查,指导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学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网络的作用,动态评估疫情带给学生的心理变化,重点关注隔离区、滞留疫情爆发区、外出实习和毕业班学生,建立专线联络和心理支持渠道;并通过心理援助热线(0531-86181251)、QQ在线咨询等方式为全体学生疏解不良情绪,满足学生24小时不间断心理支持需求,做到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及早干预,主动关怀,倾情守护。

打赢这场“防控心理战”,提升广大师生的心理抵抗力是关键。面对因疫情可能出现的普遍性心理困扰,学生工作部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易班网设立“安心战‘疫’”专题,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和互动,通过知识科普、漫画、一问一答等方式加强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自我调适等方面的知识宣传,“手把手”传授应对焦虑、抑郁、愤怒、恐慌、烦躁等情绪的方法,大大减轻了疫情可能对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三、多措并举,严守底线

学生的心理安全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底线,为切实保障学生的心理安全,做的心理危机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在推进学校“四级四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走实走深的基础上,学校修订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方案,完善了心理危机预警库月报制度、心理危机会商制度、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制度,编制大学生心理援助手册(包括学生自助版、辅导员版、教师版、心理委员版等),切实调动全校师生的能动性,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演练,努力做到科学识别、实时预警、干预专业和应对妥善。同时,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医教共育活动,搭建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和诊疗平台。

四、朋辈支持,积极发展

在关注心理危机的同时,帮助学生保持积极的生活状态,提高心理弹性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学校充分调研当前形势下学生心理状态与疫情爆发初期心理状态的不同,打造了以“朋辈”为抓手,以“时令”为契机,互助共享、全程浸润式的成长环境,为心理健康教育注入新活力。

结合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经验,学校意识到“朋辈互助”模式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时间空间,提升心理健康实效性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一年来开展了朋辈工作坊、真人图书馆、“茗想”下午茶、“无忧树洞”心理互助沙龙、疫情期间朋辈互助热线、“成长合伙人”阳光训练营等209场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倡导学生成为彼此的“成长合伙人”,实现促进情感交流与思维碰撞,强化自我心理支持系统,改善生活学习状态,进而共同积极发展的目标。

以“时令”为契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则把功夫下在了平时,每月根据时令特点设立活动主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推送和线上线下活动。例如,以“自然与生活”为主题,开展了“正念·当下”园艺健心活动,通过种植花草、领养多肉、正念插花等“美育”的方式,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宿舍,走向自然,引导学生感受生命成长和培育乐趣,在体验园艺给身心带来放松和愉悦的同时,学会关顾自身情绪,提升关怀、欣赏与尊重生命的能力,感受生命的蓬勃力量。以“积极与发展”为主题,开展了“直播带心货”心理中心开放日活动,通过“直播”这种广受年轻人欢迎的方式,将邀你做客咨询室、“朋友请听好”在线心理问题答疑、“赞美”投喂、趣味问答等环节融入其中,带去心理健康“干货”。该活动同时有近六千名学生参加,留言讨论达3100余条。以“理性与平和”为主题,推出了“英华心语|治愈之声(voice of healing)”系列活动,通过英文心理短剧配音秀、“花点时间去‘无聊’”正念放松、带给你勇气与力量的歌曲大家唱等活动,用不同形式的“声音”陪伴、支持学生,为其缓解压力,带来温暖治愈的力量。

在此经验的基础上,学校总结凝练的《“成长合伙人”心理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成功申报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计划继续开展一系列以整合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学习质量为目标的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学生正视困境,积极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