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艺术学院“六要工作法”打造“艺术+思政”教育品牌
发布日期: 2022- 05- 10 16: 40 浏览次数:

山东艺术学院大力推进“五育并举”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结合艺术院校专业特色,秉承“六艺育人”理念,坚持“学校整体推进,二级学院主导,学工干部、专业教师与青年学生良性互动”的原则,扎实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开展,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学校要有规划、学院要有特色、工作要有亮点、活动要有风格、成果要有转化、育人要有成效”的“六要工作法”,积极打造“艺术+思政”教育品牌。

一是学校要有规划。山东艺术学院立足艺术院校特色,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将学生思政工作与学校“六艺育人”体系有机结合,将“以文育人、以画育人、以乐育人、以舞育人、以戏育人、以影视育人”有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层面建设了“时·艺空间”党建和思政进学生生活园区一级工作平台,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在两校区学生生活园区先后建立了九个党建思政二级主题工作站,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着力打造学校的“艺术+思政”教育品牌。

二是学院要有特色。近三年来,九个二级工作站通过多点融合,逐步将辅导员研修工作室、党员工作站、心理团辅室、党员先锋岗等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力量下沉,围绕“艺术+思政”,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思政讲堂、主题作品创作分享会、主题思想交流会、社会实践活动、观影分享会等上百项特色活动,分别以“德·艺”“信·艺”、“美·艺”、“旗·艺”、“心·艺”、“国·艺”、“书·艺”、“舞·艺”、“礼·艺”等作为特色和载体,以主题党课为统领,通过走进社区、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引导学生,建设以养成教育、榜样引领、格局提升等各类特色思政主题工作站,在夯实专业的基础上,打出了具有山艺特色的学生思政教育组合拳。

三是工作要有亮点。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生思政工作注重结合时事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同时夯实艺术专业特色,推动思政教育工作立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成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亮点名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打造了“艺·美中国--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大学生思政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最响中国音、最美中国画、舞出中国态、拓出中国魂、写好中国字”等多种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活动100余次。2021年6月,学校举办了“建党百年·正青春”大学生思政教育汇报会,汇报会通过影视配音、舞蹈、纪录片、戏曲、小品、演唱等形式,回溯历史、展望未来,用艺术呈现思政力量。

四是活动要有风格。学校以线上、线下双线模式为依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系列主题教育,做好第一、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引领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彰显山艺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根据学校“廉美山艺”廉洁教育暨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活动方案安排,学生工作部(处)制定了“时·艺空间”党建、思政进学生生活园区“廉美山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计划,九个二级工作站陆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廉美山艺”主题教育活动,涵括了党建教育、法治教育、规则教育、红色教育、文化自信、安全教育、底线教育、自律教育、诚信教育九大主题风格,通过知识学习、理论宣讲、获奖作品分享创作心得、观看各类主题视频等形式,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加强学生的规则意识,弘扬优良传统作风,讴歌勤廉楷模,坚定文化自信,引导青年学生严守言行底线,鼓励学生创作校园安全知识小视频、自律小音频或小品、诚信微视频、光盘微情景剧等作品。

五是成果要有转化。学校充分利用好专业资源,发挥专业特色,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契合专业实际、学生广泛参与的特色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学生广泛参与,并配合学校的易班中心建设,形成线上线下合力,建立健全“时·艺空间”长效机制,打造“艺术+思政”特色品牌。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学校还全面启动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时·艺空间”和九个二级工作站为依托,分期、分步实施,着力打造“一楼一文化一特色”,进一步提升“艺术+思政”教育品牌的实效性。

六是育人要有成效。学校积极在青年学生中推进党建、思政主题创作,在夯实专业的基础上,引导青年学生学思并进,汇聚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矢志践行,坚定新时代的信念理想。在济南市2022年“两会”上,山东艺术学院青年学生提出的《关于加强济南城市形象品质对青年吸引力的建议》作为政协提案,将青少年对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声音”带上了两会,在“两会”上发出“山艺声音”。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赛事活动,以赛促学,在中国青少年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第十二届山东省“齐鲁风情”青年歌手演唱大赛、在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红歌大家唱”全省红歌接力赛等比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