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大学坚持五个注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14: 51 浏览次数:

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盯年轻干部成长关键环节,着力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有力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注重政治引领,找准“定盘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首位,着力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印发《烟台大学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心制定年轻干部培训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作为必读书目。在全校范围内精挑细选,组建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精心筹划举办专题宣讲240余场,切实增强年轻干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提高专业能力为重点,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近年来,先后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十四五”规划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研讨班、暑期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班等,线上线下培训年轻干部1000余人次。

注重统筹谋划,校准“航向标”。制定《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确立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能力素质更加提升、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教育培训更加系统、监督管理更加完善等五个目标,明确提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健全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机制的意见》,常态化抓好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聚焦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修订《烟台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2021年学校启动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明确年轻干部要占一定比例。换届期间,共选拔中层干部62人,其中年轻干部16人,占新提拔干部总数的25.8%。 

注重培养锻炼,建好“练兵场”。坚持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常态化抓好年轻干部储备锻炼工作。学校党委定期听取年轻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情况,分年度制定配备提升计划。组织年轻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开展谈话1000余人次,了解掌握一批优秀管理干部和青年教师,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创新培养方式,坚持以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舞台。近三年,先后选派50余名年轻干部到“双一流”高校挂职、参与“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专项工作;组织71名年轻党政管理干部和教学科研单位优秀青年教师校内“双向挂职”。把党支部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书记37岁以下的69人,占56.6%。换届期间,选拔表现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基层党支部书记26人,占新提拔中层干部总数的43.5%。

注重正向激励,吹响“冲锋号”。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树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制定出台《烟台大学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烟台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办法》,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优秀,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近三年,先后有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加大年轻干部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力度,注重总结提炼,编印《奋进新时代的榜样力量—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汇编》,增强年轻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学校党委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每年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热情。

注重监督管理,筑牢“防火墙”。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通过任前廉政谈话、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经常性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对年轻干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约谈提醒。建立近距离考察年轻干部机制,统筹用好校内巡察、专项考察、信访核查等方式,深入年轻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情况,把年轻干部情况掌握在平时。聚焦年轻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能力和作风表现进行重点分析研判,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干部信息库,对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坚决调整出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