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科大创新引导教师做“大先生”
发布日期: 2022- 04- 27 14: 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工作路径,形成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链条、全过程管理,引导全校教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真正的“四有”好老师,争做为人师表的“大先生”。

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筑牢教师理想信念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印发学校《党支部工作考评指导办法》《党员量化考评指导办法》,不断增强教师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安排,定期下发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编发学习资料,依托教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方式,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讲课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化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比100%全覆盖,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化工学院化工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积极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近三年来,共发展教师党员61名,党支部战斗力持续增强。加强教师党员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涌现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汪传生、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福胜、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霄、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聂广明等先进典型。

以专题教育为契机,抓实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以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为契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确保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四史、新时代师德规范、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相关反面教材,抓好新进教师培训,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推进。编发《师德警示教育手册》,常态化开展师德警示教育。通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实现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从入口、过程管控、考核监督的全链条管理。持续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连续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青科大年度人物”等系列评选表彰,全面发掘培树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学校教师获齐鲁最美教师、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两支团队先后获评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学校持续深化专题教育成果,启动了“树师德 正师风”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疫情防控为练兵场,深化教师使命担当

2022年3月初,奥密克戎突袭岛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迅速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学院党员干部、教师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聚焦“三尺讲台”主责主业,请缨逆行校园防疫一线,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彰显了高尚的师德师风。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同各级领导干部、学生工作队伍、后勤保障人员等一起立即入住,24小时在岗待命,与师生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分别为学校教师、学生讲授“防疫思政课”,引导师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让党旗在校园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学校教师主动将伟大抗疫精神、抗疫先进事迹及感人故事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教不拘于形式,学不困于地点,全体授课教师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中“无缝”切换,切实成为了学生线上学习的引导者、个性化学习的辅导者,做到了线上线下授课“同质等效”。学工队伍、授课教师协同发力,齐心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照与帮扶,全方位守护好学生身心健康。广大教师在讲好防疫思政大课中彰显了格局之大,在建强课堂教学中彰显了技能之实,在逆行坚守中彰显了仁爱之深。

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为抓手,全面促进师能提升

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决定了思政课教师特有的职业使命,决定了思政课教师理应成为引领高尚师德、优良师风的旗帜与标杆。学校严格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走进马院开展交流座谈、现场办公、随堂听课,共同支持思政课“金课”建设。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报等媒体以《打造直入心魄的思政金课》等为题对学校思政课改革及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重点报道,国家一流课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标志性成果和典型人物持续涌现。

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立项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优秀课堂为抓手,学校着力通过课程思政促进师德养成与师能提升。截至目前已开展三批共126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立项;评选出15名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学校获2项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3门研究生课程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本科课程获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建设在学校蔚然成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大格局逐渐形成。

以育人场景为依托,拓宽思政工作路径

着力搭建文化场景。拍摄五集《师道》专题片,发布访谈类节目“青科会客厅”,编辑制作《科大优秀教师事迹选编》,以30个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教育更多身边人投身立德树人全过程。同时,通过校园网、校报、官微等多种融媒体平台,高频度、立体化宣传优秀教师、集体典型事迹,年均发布典型事迹100余篇。通过座谈会、表彰大会、“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尊师重教,铭记师恩,从给老师让座做起”主题活动等形式,切实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突出塑造“办实事 解难题”场景。学校持续落实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制度,积极开展师情大调研,定期举行与教师座谈交流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思想状况和合理诉求,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注重做好科大家风的“传帮带”,出台《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全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铺路架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出台《爱心互助基金管理办法》,主动解决教师实际困难,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广泛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导师)”等评选,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设立多类型教职工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着力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提高职业幸福感、满足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