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高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 2022-04-27 08:55 浏览次数: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走进思政课堂

同青年学生们一起就座

倾听讲授并参与讨论

山东高校干部师生

通过电视、网络视频等形式

集中收听收看考察调研盛况

并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热议学习感悟

大家纷纷表示

牢记总书记嘱托

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大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

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王焕斌: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山东交通学院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建好主力军,用好主渠道,守好主阵地,持续完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驻地地缘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置入学校文化建设中,突出交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特征,不断凝聚“六大核心理念”交通文化共识,完善“交通特色文化育人体系”,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磊: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彰显出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秉持“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的办学宗旨,扎根齐鲁大地,立足机制创新,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实施校园更新行动,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创办“富有人文精神的国内顶尖工科职业技术大学”。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团委书记万金存:

高校共青团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夯实组织力、强化引领力、提升服务力,积极引导团员青年与时代同频、与祖国同行,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王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通过学习,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要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团属工作提质增效、聚力赋能,更好地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山东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胡春景: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全面领导,从政治上、思想上为哲学社会科学把关定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深入实际、贴近群众,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和时代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科学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要坚持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内涵式发展,合理配置资源,各方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一体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女子学院团委书记苏婧: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激励。作为一名高校团委书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我们定会牢记总书记教诲,用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加倍努力的投入到青年工作中,与青年携手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临沂大学学工部部长王焕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既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鞭策。作为学生工作人员,要始终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使学生牢牢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青岛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深刻阐述了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中华民族有着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基本经验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教育发展的魅力,展现了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绝不是简单的照抄和模仿,而是要认真吸收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要遵循教育规律,但更关键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只有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土壤中,接受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滋养,背靠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脚踏中国教育的现实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领跑而不追随,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和引领。

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希望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再次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爱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生工作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我们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引导广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曹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典型示范总作用,做好教育部同城一堂课牵头单位、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双协同、双提升”牵头单位、青岛市大中小思政课同盟单位作用,建设好国家一流课程、省一流课程、省思政课金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理论服务社会工作,支撑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蔺淑英: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思政课堂,与师生一起交流讨论,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殷嘱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切实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思想政治理论的传播者,首先要有坚定的理论自信,德才兼备,言传身教。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相契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实现思政课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之功效,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承担好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更要以身作则,练就自身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品德修养、精湛的业务能力。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力量升华青年学生心灵。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田旺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教师工作战线的职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讲话,感觉非常亲切,总书记既高屋建瓴的提出了教师的使命担当,又具体明确的给出了修炼“人师”“经师”的路径,为老师们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以及加强学校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下一步,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强化建设“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教师队伍。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薛颖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讲话精神,更加感觉到责任艰巨,进一步激发了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守在职业教育教学第一线,在课程思政上用心用情,传承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匠心技能点亮学生未来,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与广大青年学子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曲阜师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姜欣: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服务西部、支教西部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们接过这扎根西部薪火相传的火炬,在勤奋钻研中磨炼能力本领,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在志愿实践中传递家国情怀,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新的征程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真正做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济南职业学院机械制造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2班谭壮伟:

我们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和强大,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个人命运是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我们青年一代对祖国、对人民的承诺。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把知识转化为经验,用经验指导行动,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中,在时代的强劲浪潮中不惧风雨、勇立潮头,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以一颗积极奋进的心,去成就自己的青春,做有创造力和贡献精神的中国新青年。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医药卫生学院护理专业2020级靖心昊:

我们这一代生活在和平盛世,享受着党的阳光照耀,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摇篮里恣意成长,是我们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我周围平安、富足、祥和的一切。在职校学习的我,唯有练就一身本领,遇到任何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哺育。奋起没有先后,在学校珍惜分分钟,钻研业务、学习党史、感恩当下、致敬过往、不畏将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