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工职院产学研创合作构建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平台
发布日期: 2022- 04- 20 15: 55 浏览次数: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特种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行业企业在产学研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多个高地,推动相关先进技术在烟台落地生根,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打造机器人技术研发和技术孵化高地

学院为企业导入科研与创新能力,提供在职业技能方面实践经验丰富的山东省教学名师、教授、博士等能解决关键应用技术难题的师资力量。企业充分发挥资金以及经营优势,增强科研投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最终在特种机器人用智能驱动的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打破技术垄断,提高了产品性能,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

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企业需求,在技术技能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改进等方面为省内外10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服务与咨询,帮助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200万元,利税近540余万元。培育了多个研发团队,“特种机器人技术技能创新团队”获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山东省特殊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烟台校地融合项目(获批500万支持资金);“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控制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

打造机器人技术人才培养高地

在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结合机器人技术技能发展需求,重点建设一支在山东省教学名师引导下的双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团队,构建了“产学协同、人才协同、师资协同、专业协同、科教协同”的“五平台协同”运行机制。

五个平台之间,以产教融合多元交流建设为基础,建立了“产教联盟、行业协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合作机制、调节机制,构建了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共同评价监控的“校内外多元化”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通过“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技术研发中心、教师工作站、企业文化进校园”等形式,分别对接其他4个平台协同发展。

目前,与企业联合举办“智能机器人调试工程师匠造专班”已累计向企业输送学生超过100人,部分毕业生已经留厂成为各自领域的技术骨干。

打造学生创新创业高地

企业出资,校企双方共同成立创业基金,鼓励学生在企业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创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企业培育了良好的发展生态。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3项、铜奖4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山东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山东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

学院毕业生孙晓龙通过项目和大赛的淬炼,研发了一体化机器人关节,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以此开发了自己的SCARA机器人,代替市场上的桁架式机械手,市场需求巨大。

打造烟台市人工智能方向智库平台

在智库工作开展方面,聚焦科研技术转化与孵化、工程应用技术、技术咨询、工程化应用服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五个方面目标。一是努力建成服务当地政府、中外企业、行业协会的资讯平台。二是以技术驱动参与行业企业的技术标准制定,规范行业技术创新与升级。三是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支撑,聚焦行业带动性的共性技术,关键性生产工艺,新技术的转化与应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