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理工职院建设海外职业技术学院 赋能走出去中国企业加快“双循环”
发布日期: 2022- 04- 13 11: 0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主动适应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培养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泰国曼谷职教中心、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等127家国内外校政行企单位合作,积极探索“走出去”办学,为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提供了范式,为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中国文化软实力贡献了“山东职教”方案。

一、产教融合打造国际校企命运共同体

为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在教育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支持指导下,通过“政府统筹、行业牵线、校企携手”,组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委员会,学院与47所职业院校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央企在在蒙古国、缅甸、刚果(金)等9个国家建立15个校区。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新华网合作开发“国际在线教育云平台”等5个国际教育教学平台。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构建起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训条件、技术研发等方面共享、共通、共融的国际校企命运共同体。为走出去企业培训员工3万余人次,覆盖当地80余万厂矿社区居民。先后组织教师赴海外校区任教、到海外企业挂职、服务走出去企业开展培训500余人次。培养输送316名学生赴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留学深造,与中国晶科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走出去企业合作,共建海外人才培养基地,输送学生赴海外实习、就业1200余人次。

二、加快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职业教育走出去

一是推动职业教育标准走出去。学院依托举办的5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山东省首批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学院,持续引进国际优质职教资源和国际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在此基础上,通过国际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项目,将专业教学内容解析为若干学习领域、教学情境和工作任务,重构、开发“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等4个专业教学标准和《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宝石改善与人工合成》等19门课程标准,被泰国、缅甸等教育主管部门、院校和企业认证采用,提升了中国职业教育在国际产业标准和国际教育标准领域的影响力。二是推动职业教育资源走出去。学院编写了机械电气设备维护等9个专业《工业汉语》系列教材18本,建设7门工业汉语精品资源课程,开发1个国家级国际中文教育网络资源课程,被走出去企业和海外高校采用。三是推动职业教育模式走出去。形成“留学中国”职教品牌,接收培养来自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等36个国家的国际学生324人。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培训班等,先后培训俄罗斯、蒙古国等14个国家26所院校院校长、教师1100余人次,为推广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模式贡献力量。

三、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走出去与中外人文交流相融合

学院探索“中文+职业技能”职教模式,采取“技能+中文”“专业+人文”“中文+职业”等灵活组合方式,打通培养“精技术、通语言、懂文化”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路径,推动职业教育服务中外民心相通。学院积极搭建中外人文交流平台,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全国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泰国、刚果(金)共建全球首批“中文工坊”2个。在校内建设中华传统文化VR体验馆,在海外建立5所“孔子六艺学堂”“鲁班工坊”。发起并承办5届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吸引66个国家21217名中外学生参加。承办“汉语桥”“中文+无人机”等7个“中文+职业”团组交流项目,推动中外友好互鉴,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中外民心相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