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大学(威海)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3- 31 16: 53 浏览次数:

近日,疫情突然来袭,山东大学(威海)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号召,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物资代购等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要报名!”这是最近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群里最密集的信息。面对疫情,许多同学化身“大白”,主动走上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录入信息等,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山东大学(威海)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联合各学院团委招募538名学生志愿者,并邀请北京地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主任卢联合等专家连续开展3场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提高志愿者的疫情防控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开展“大手拉小手”线上支教服务活动。“叔叔,麻烦您让孩子准备好数学作业吧,我十分钟后线上批改。”这是山东大学(威海)“大手拉小手”线上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近期的日常。为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山东大学(威海)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面向威海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开展“大手拉小手”线上支教行动。3月12日活动公告一经发出,得到了青年学子的踊跃响应,活动公告的微信阅读量超过2.5万,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目前,344名志愿者已成功结对帮扶306名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为其提供课业辅导、课后答疑、心理疏导等服务。志愿者每人每天开展1小时以上支教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展现了山大学子疫情下的责任担当。

依托学生权益直通车,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近日,一则来自艺术学院学生家长的留言得到网友们的点赞:“就在刚刚,女儿电话告知角膜塑形镜的润滑液在学校的应急药物管理通道上购买到了。”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评论中提到的“应急药物管理通道”实则是学生权益直通车面向药品紧缺的学生们提供的药品统一采购服务。为回应同学所想,解决同学需求,山东大学(威海)学生权益直通车自3月9日以来开启24小时在线模式,共收到学生权益问题134个,目前已全部回复。针对学生购买急需药品难的问题,学生权益直通车开通紧急药品购买通道,通过校医院与威海市立医院、燕喜堂药店订购等形式购买,帮助解决459人的药品需求并将药品顺利发放到学生手中,小小的一盒药品正是师生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生动缩影。

开展“一小时劳动圈”劳育实践,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山东大学(威海)探索疫情防控+劳动实践模式,开展了“一小时劳动圈”宿舍劳动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每周四组织全体学生参与一小时宿舍劳动与安全排查,在宿舍长的带领下,宿舍成员共同协作清除宿舍垃圾、整理物品摆放、及时通风消毒、排查安全隐患,引导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