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泰山科技学院“五个提升”服务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 2022- 03- 31 16: 52 浏览次数: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泰山科技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把疫情防控、心理服务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以爱育心,以情相伴,执着坚守,守护前行,为广大师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服务,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成长,让有温度的教育成就学生未来。

专业提升服务深度。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组建专、兼职心理志愿服务队。邀请心理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加速知识转化,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行为教导,有效提升学校心理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利用官微、官网、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全校范围普及防疫心理知识,从专业角度消除师生恐慌。学校制定《突发新冠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学生谈心谈话台账》、《突发新冠疫情宿舍楼宇心理疏导包管信息表》等规章制度,对各级做好学生心理筛查、评估、康复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责任提升服务细度。新挑战,“心”应对。自开学以来,学校心理中心协同专兼职心理工作人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共同守护广大学子的心灵家园。在疫情防控特殊阶段,为帮助学生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学校心理中心自2月18日起,开通“线上预约+线下咨询”服务,专兼职心理教师线上24小时值班,为危机学生提供专业帮扶,累计开展心理咨询60余小时。同时,对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重点关注,及时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

守护提升服务精度。学校构建起“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防护体系,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原则,建立起有效的心理支持系统。对学生基本资料进行逐个分析,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大面积心理普测工作,及时发现并将相关学生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心理委员对提交的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开展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及早进行预防式介入帮扶,遏止学生心理问题进一步发展。面对心理障碍、因心理问题行为异常或疫情封控期间情绪低落沮丧的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动介入,积极和辅导员共同开展工作,并在家长配合下实施心理帮扶,多方携手科学干预。对因严重心理问题和躯体原因导致心理障碍的学生,迅速转介上级医院,尽早实施治疗。

互助提升服务温度。面对疫情,特殊人群心理疏导是当前工作重点,学校心理中心启动“暖流计划”,开展专项心理服务。因疫情需健康监测的同学,心理疏导组志愿者一对一“云陪伴”,关注情绪,每日一问候;关注健康,每日一运动;关注学习,每日一计划,线上对话达500次,用实际行动带去贴心关怀。居家未返校的同学,辅导员启动“云家访”,提醒学生遵守防疫要求,做好身心防护。毕业班同学,学校就业与心理中心联合,启动“云团辅”,缓解学生因毕业引发的就业压力,多维度,多方式为特殊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融合提升服务高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融合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情绪管理等知识,从理论层面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因疫情所产生的各种社会现象和心理困扰,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理论课堂融合活动体验课,在实践中解析疫情下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现象,拓宽学生心理疏导途径,挖掘自身心理潜能,学会与负面情绪共存,帮助学生正确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这种体验式的教学模式,受到同学们的普遍认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