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业学院“五融入”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发布日期: 2022- 03- 25 16: 43 浏览次数: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山东职业学院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探索不同学科的理论契合,“叙事”“说理”相结合,“自己讲”“学生讲”相结合,“五融入”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规则意识”融入“道德与法治”课

国家的发展需要理性且具有规则意识的合格公民,此次疫情正是给学生上好“规则意识”课程的良好契机。一是向学生讲明防控工作纪律和有关法律依据,及时向学生讲述疫情防控实况,解读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防控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思想认识。二是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学校封闭式管理、快递收发等采取的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戴口罩,用每个人的自觉自律,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健康防护网。三是分析违反疫情防控规则的负面案例,警示全体学生引以为戒,遵守校规校纪“不添麻烦”,一切行动听指挥。

“家国情怀教育”融入“概论”课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交出了成功抗疫的答卷,也是给学生上好“家国情怀教育”的良好契机。一是通过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力量。党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卓越领导能力、高效应对能力、强大组织能力、强大执行能力,全国人民听党的号召,服从党的安排,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中。二是通过高效的疫情防控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在疫情防控中,“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国内疫情得到快速控制,国外疫情还在蔓延的现实让学生们更加相信党和政府,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三是通过疫情防控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领学生深入思考小我和大我,巩固政治立场。

“生命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

新冠疫情是一次罕见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折射出当前生命教育的一些薄弱环节,是给学生上好“生命教育”的良好契机。一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真正做到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主动报告。二是教育学生养成加强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自身抵抗力,做到学习锻炼“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倡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三勤”“三少”“三早”,同时树立“维护公共卫生就是保护自己的观念”,做有品位的大学生。

“榜样示范教育”融入“中共党史”课

从百年党史到大国战疫,展现出的中国精神成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是给学生上好“榜样示范教育”的良好契机。一是以国之重器临危受命、最美逆行为典范开展使命担当教育,鼓励学生敢于担当、不负韶华、甘于奉献、不惧牺牲。二是以“疫苗研发”为依托开展科技创新教育,鞭策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相信科学、力争创新。三是以战疫楷模白晓卉同志事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学生的服务精神,自觉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用先进事迹激励着青年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书写新的篇章。

“积极心理学”融入日常

针对疫情中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为学生们上好“积极心理学”课程。一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1对1”网络谈心、“点对点”精准服务,科学引导学生宣泄情感,正确看待疫情。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学业、就业情况,学业导师、就业导师齐上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面向学生做热线答复和网络辅导。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短视频解答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录制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线上推送至每个书社和学生。三是组织开展“用‘心’战‘疫’”线上主题班会,疏解情绪,传递正能量。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学生在团体活动中缓解压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