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聚焦“专创”融合,构建特色“双创”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 2022- 03- 15 15: 11 浏览次数:

山东工商学院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高度关注和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组织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研讨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新修订并发布《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5个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政策文件,在全校范围形成统筹协调机制和政策实施合力。组织创新创业教育宣讲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政策宣讲,组织开展“学科竞赛 我是主力”主题班会,形成了书记、院长带头宣讲、校内宣讲队伍不断扩大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政策包’体系,打好政策‘组合拳’,将政策制度的内涵精神落实落细落地到位,抓好统筹协调,广泛宣传,为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供制度支撑与保障。

深化以赛促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学校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实战主战场,形成院校两级有机衔接的学科竞赛培育体系,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实践育人目标。在第八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共有714个项目、2200余名学生、180余名指导教师参赛,参赛项目数量、参赛人数和项目指导教师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最终学校参赛团队荣获铜奖2项。组织参加烟台市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抖音挑战赛,从500支驻烟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包揽包括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内的全部奖项。举办“一院一赛”首届创意设计大赛,征集190余项创意作品项目。学校以赛促创取得实质性成绩,学生参赛期间不断成长蜕变,创新能力、创造活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建设师资队伍,赋能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学校把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遴选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强的教师组建师资团队,建立校内校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制定《创业导师管理与激励办法》,为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邀请资深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开展以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互联网+”大赛为主题的师资培训与大赛指导经验分享会,通过专题培训、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形式,指导教师将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深度融合,切实增强课程育人的实效,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师资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

创新成果荟萃,彰显创新创业教育成效。为充分展示近3年来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学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暨学科竞赛成果展,借助影像图片、文字介绍、图表数据等呈现方式集中展示,吸引全校师生驻足观看。成果展的主展区重点介绍全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总体情况和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奖成果,分展区重点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教师科技创新成果与转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与获奖、创业大学生典型事迹。本次成果展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加深了师生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的认识,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各项实践活动中,力争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专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创新创业研究队伍,构建特色“双创”教育体系,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的特色与品牌,打造‘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富管理’的人才培养‘山商模式’,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