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政策解读
《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2-25 14:46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了《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强山东开放大学体系建设,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大规模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学习者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教育服务。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广播电视大学整体转型后,按照“两级统筹、四级办学”的体制运行;地方开放大学主要承担服务本区域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本区域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

为推动山东开放大学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促进构建我省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我厅会同相关厅局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座谈,并借鉴外省经验做法,在广泛征求各市人民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及有关学校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本《方案》。经省政府同意,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部门联合印发。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深化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山东开放大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开放大学一体化办学格局,打造我省终身教育、在线教育、灵活教育和对外合作平台,将山东开放大学建成“服务全民、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开放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开放大学前列。

《方案》明确,要重点推动八项任务,分别是:明确性质定位;完善办学体系;拓展办学范围;建成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建设山东省学分银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方案》要求,建立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各地要将开放大学建设纳入本区域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市开放大学、县(市、区)开放大学建设方案,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山东开放大学要加快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三、主要特点和创新之处

《方案》立足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促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为出发点,着力建设完善我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推进山东开放大学改革发展。

(一)进一步明确了开放大学的发展定位。《方案》强调山东开放大学以体系办学为载体,大规模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市开放大学、县(市、区)开放大学实施开放教育业务,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类社会教育和技能培训。我省开放大学要实现以线上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由学历教育为主向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发展转型,由学历教育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等社会教育协同并进转型,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进一步明确了办学体系运行机制和建设原则。《方案》明确,我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按照“省级统筹、分级办学”的体制运行,实行一体化办学。结合我省实际,《方案》提出按照“政府主导、一市一策、一县一案”的工作思路,依托现有广播电视大学、属地中高职院校,建设市开放大学、县(市、区)开放大学,完善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着眼开放大学事业发展长远,具有可操作性。

(三)进一步拓展了开放大学办学范围。《方案》提出,支持山东开放大学举办老年开放大学;市开放大学、县(市、区)开放大学可参照省里做法,建设“老年开放大学”“社区学院(学校)”,并向基层延伸建立学习网点,健全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办学服务体系。这既是落实《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的要求,也体现了将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体系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

(四)进一步明确了开放大学体系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方案》提出,适应我省开放大学内涵发展需要,实行“柔性化”人才引进和用人机制,加强办学体系师资队伍一体化培训管理,共同开展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等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

附: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