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业学院“四大举措”做强社会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25 16: 18 浏览次数:

山东职业学院秉持“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的办学宗旨,认真落实育训并举的法定职责,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学校社会培训品牌,推动社会培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基础,社会培训保障有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学校把继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学校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近年来投入300余万元改造教学场地、更新教学设施设备,建成标准化考场13个,校内培训基地6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内培外引,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后备师资力量,按照精选校内人员、返聘退休人员、聘用兼职教师的原则组建师资与管理队伍,建立近千人的专兼职师资库,满足多类型培训需要。加强资源建设。在充分利用校内教学资源的同时,积极引入政府、社会资源,近年来共引入“国培网”等6个平台,安检员等20余个项目,开发建设50余门课程,进一步丰富了教学资源库。我校新获批“山东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等,拥有培训资质13个。

二、创新机制,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学校社会培训实行归口管理,继续教育学院统筹归口管理学校社会培训工作,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优势,发挥各类特色人才在学校社会培训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建立社会培训组织新模式,实行项目管理,面向社会招聘项目团队,负责实施具体培训任务。制定《引入社会化项目团队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报审、过程监控、评估评价和归档管理。创新多元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实施“学历提升+专项技能”促就业行动计划、“诊断+设计+实施+评价”的应用型人才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平台+讲座”的社区公益培训行动计划,年培训3万余人次。

三、凸显特色,做大做强优势项目

充分发挥学校专业资源优势,优选具有鲜明办学特色、丰富办学资源的专业开展社会培训,培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的紧缺应用型人才。发挥铁路专业优势,实施“校企协同育才工程”,加大与济南局集团公司的合作,开展面向共性岗位群的专项培训和面向个性化高素质发展需求的“一对一”培养,近年来,仅承接济南局集团公司培训项目近20个,每年千余人次。实施“助力国企海外项目培训工程”,积极承担“埃塞俄比亚铁路运营技术海外培训班”等海外铁路工务培训任务,推广中国职业培训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优势,实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培训工程”,开展济南地铁安置济钢转岗职工培训、枣庄矿业集团专业技术培训等,每年20000余人日,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军地深度融合技能提升工程”,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共同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等,年均3000人次以上,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四、创新教学,全面提升培训质量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继续教育学员职业背景多样、文化素养多元、年龄结构差异的特点,组织上好“开班第一课”。发挥学校和学员所在行业、企业的优势,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理论教育与时政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公益实践相结合”的三全育人模式,提高思政工作水平和实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针对学员在职从业、业余培训学习的特点,加强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建设,选派学校、企业优秀师资为学员开展面授教学,完善“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大力开展“线上+线下”“虚拟+实训”的实践教学,培养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方位提升学员的职业发展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