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财大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协作 优势互补”新渠道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8: 17 浏览次数: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伦理与职业规范,与兄弟院校、医疗机构、行业协会主动破除壁垒、搭建桥梁、强化协作,围绕“保底线、促发展、育人才”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个目标、双育理念、三维互动、四套平台、五重保障”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积极探索“推进协作、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渠道。

嫁接“学科资源”,实现协同发展

山财大作为一所缺乏心理学科支撑的省属高校,为解决面临的工作研究、智力支持、课程建设、开展学生朋辈服务等方面的诸多困难,积极深挖、嫁接校内外学科资源,实现协同发展。设立心理健康教育校级教改课题,首批立项30项,划拨科研经费20万元;依托与心理学相近专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予以资源配置倾斜支持。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获评省级一流课程,并出版《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校本教材。对外高位嫁接,与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建“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实现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参与兄弟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的突破,连续三年参与培养近20名研究生,一名教师成为山师大心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多名专职教师积极申报山师大校外合作导师。

借力“校际资源”,打造实操培训

面对一线辅导员参加专业心理学培训的“水土不服”问题,立足提升辅导员实操技能、压力管理、依法履职和突发应对的能力,构建高校间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交流平台,学校于2021年委托山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山东省心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计开展了针对一线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素养”培训项目。全校近140名辅导员参训,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行业协会主任委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应邀作为主讲嘉宾,采用案例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围绕异常心理识别、心理危机处置、家长沟通技巧、学生沟通技巧、团体心理辅导实践、工作压力缓释等主题,开展为期两周的系统教学,并持续开展每月一次的工作督导。

发挥“示范效应”,助力专业提升

学校努力践行省级示范中心职责,于2018年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首创“医校合作共建”模式;2019年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山东督导点建立合作机制;2020年参与创办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委会;2021年参与组建济南东部高校联盟。2019年以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济南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伦理培训和连续督导培训,省内高校、医疗机构专职工作人员300余人次参训,助力专职心理工作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20年主持开展了面向全省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论坛,近700人同时在线参与;2021年邀请中国心理学会山东督导点专家,开展东部联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体督导活动,近30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参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