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五大行动” 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 2022-12-08 16:36 浏览次数: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抢抓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新机遇,坚持将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聚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题,多方施策,重点突破,着力实施“五大行动”,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作出应有贡献。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学校积极开展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创新教师培训模式,畅通教师校企双向交流,为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赋能,为学校发展聚力。安排新入职教师到相关企业进行一学期的企业实践锻炼;专业教师每年累计完成至少1个月的企业实践;安排骨干教师分批次研修访学,本年度5名教师分赴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访学研修。设立产业导师特聘岗,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采取兼职任教、合作研究、参与项目等方式到校工作。

职教团队实力提质行动。学校确定“1+N”特色培育计划,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一个中心”,形成群体优势,孵化教师创新团队,打造特色专业品牌,培育精品在线课程。孵化国家级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打造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入驻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6门,培育省级以上技艺传承创新平台5个。

课程思政育人培优行动。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同时,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5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选育国家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5门,建设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扎实开展实践育人活动,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以校内创业实践孵化基地为载体,将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融入专业教育,搭建“四力四融”双创教育生态体系,师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1项、铜奖2项,省赛获金奖8项、银奖11项、铜奖12项,学校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居山东省高职院校第一,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典型案例。

产教融合校企赋能行动。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构建“校企聚力、产教融合、合作共赢”工作体系,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纽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发展格局,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3个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牵头成立的山东省现代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社会服务育训创优行动。学校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创优行动、职业农民创客育训行动及创新成果产业化。针对基层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人才旺盛需求,面向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群体培训7800人次,为农村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质劳动人才队伍。党建推动育人创优,依托中华职业教育社新型农民创客研究基地,实践新型职业农民创客育训并举模式,培养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敢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民创客。党建推动服务创优,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为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工程技术支撑,与企业联合开展10余项新技术研发,提供无人机测绘等社会服务近100项,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1.8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