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学院:聚焦“七大任务”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 2022-12-08 16:3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潍坊学院以服务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或特定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对接产业技术创新为牵引、以集聚创新资源为支撑,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七大任务,与潍柴、歌尔、天瑞重工等企业,共建集产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专业互融于一体的三个现代产业学院,实现了教育与产业的统筹融合,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实现协同育人

学校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持续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方式方法、保障机制等;学校打破常规对课程体系进行大胆革新,探索构建符合人才培养定位的课程新体系和专业建设新标准;深入推进“引企入教”,推进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和合作式、任务式、项目式、企业实操教学等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促进了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学校通过协调推进多主体之间开放合作,整合多主体创新要素和资源,凝练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聚焦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实现交叉融合

学校围绕国家和山东省、潍坊市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着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融合发展,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主动调整专业结构,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专业,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紧密对接产业链,实现多专业交叉复合,支撑同一产业链的若干关联专业快速发展;学校着力探索本科专业创新发展的建设路径,依据行业和产业发展前沿趋势,推动建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应用型本科专业;推进与企业合作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入行业标准和企业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促进了专业认证与创业就业资格协调联动,提高了专业建设标准化、国际化水平。

聚焦开发校企合作课程  实现内容迭代

学校高度关注行业创新链条的动态发展,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科学对接,建设了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工程案例集;学校以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依托,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创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增加综合型、设计性实践教学比重,把行业企业的真实项目、产品设计等作为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选题来源;还依据专业特点,使用真实生产线等环境开展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效提高学生对产业的认知程度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聚焦打造实习实训基地  实现资源共享

学校基于行业企业的产品、技术和生产流程,创新多主体间的合作模式,构建了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教学和实训实习环境;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科技产业园、行业龙头企业等优质资源,构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引进企业研发平台、生产基地,建设一批兼具生产、教学、研发、创新创业功能的校企一体、产学研用协同的大型实验、实训实习基地。

优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可以在确保实习实训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学生走出校门向社会过渡的需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大大提升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聚焦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实现校企共享

学校依托现代产业学院,设置灵活的人事制度,建立了选聘行业协会、企业业务骨干、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到高校任教的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实施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完善产业兼职教师引进、认证与使用机制;加强教师培训,共建一批教师企业实践岗位,开展师资交流、研讨、培训等业务,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开展校企导师联合授课、联合指导,推进教师激励制度探索,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2021年,学校选派120余名教职工专技人才到企事业单位挂职,先后为100名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指派经验丰富的资深优秀教师担任导师进行科研指导;目前,学校建成“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32个,培养“双师型”教师332人。

聚焦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  实现成果共享

学校发挥人才与专业综合性优势,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整合产业学院和企业双方资源,建设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实现高校知识溢出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产出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了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大力推动科教融合,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积极互动,发挥产学研合作示范影响,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校企共建研发机构实现新突破,2021年以来,学校联合山东省及潍坊市产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共建联合研发机构12个,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9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5项;获批省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获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等称号。

聚焦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实现多元共治

学校不断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协同,形成共建共管的组织架构,逐步赋予现代产业学院改革所需的人权、事权、财权,建设科学高效、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持续丰富校企合作模式,破解校企多元融合体制机制难题,坚持“引入、对接、共建”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的交流沟通,为学生的就业创造双向选择的机会,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量质齐升;还充分考虑区域、行业、产业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模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打造高校产教融合的示范区,实现了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