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时政要闻
让世界读懂“子曰”(Confucius says)
发布日期: 2022-12-31 11:56 浏览次数:

“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主持推进二十国集团(G20)卫生议程的印尼卫生部长布迪·古纳迪·萨迪金(Budi Gunadi Sadikin)在为《中国日报》撰稿中表示,正因为经常想起孔子这句名言,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印尼鼓励G20成员搁置分歧,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卫生挑战。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情不自禁地引用孔子语录,这些经受千百年验证的思想精华足以让自己想表达的观点权威感十足。国内的“子曰”,国外的“Confucius says”, 人们谦虚地从孔子语录中汲取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

这些闪烁着哲理和智慧的名言金句,就像强大的无线电波段,从历史深处发出,穿透遥远的时空,影响着现代的生活。即使受到噪音干扰,也能凭借自身的强大,冲破重重阻力,发出响亮的回声。

屡见不鲜

外国政要有多喜欢用

Confucius says

近年来,外国政要引用孔子的话已司空见惯。

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引用“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2009年,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上海发表演讲时曾引用“温故而知新”。2010年,时任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引用了“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搜索Confucius saying 或者 Confucius says, 会出现太多的相关条目。今年9月份尼山论坛期间,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转发Shandong Official推特账号“外国政要引用论语经典”系列海报,说“全球人民广泛使用孔子语录。”

作为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教育家,孔子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的影响力已遍及全球。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门楣上,就有孔子、摩西、梭伦三人的石像。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史料记载,之所以选择这三位圣人,是因为“摩西、孔子和梭伦代表三个伟大的文明。”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学典院长表示,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对于社会治理的论述,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一些理念应放在更广泛的政治层面去诠释。

比如“天下为公” 、“民为邦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教无类”、“和而不同”等对于当今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甚至处理国际关系,均具有重要意义。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便是儒学智慧,是全世界需要的智慧。”国际知名汉学家、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Roger T. Ames)说。

守正创新,让孔子走向世界

在长期的“西强我弱”国际传播格局中,要传播好中国声音,我国并不具备优势。

为破解国际传播影响力传播力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孔子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IP,做好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的国际传播,对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有重要意义。

山东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围绕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创新叙事体系,着力构建国际传播立体化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国际传播之路,让更多人在读懂孔子中,读懂中国。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打造了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交流平台,持续增强孔子和儒家文化海外传播影响力。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期间,记者与多位与会专家、媒体同行交流,大家有着共同的感受:这届论坛不仅搭建起多层次、高端化对话平台,而且有丰富多彩的展示体验活动,让与会人员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好客山东的真情、好品山东的厚道。

本届论坛上,参会来宾在鲁源新村、龙湖湾艺术小镇体验“六艺”、中医药、中华服饰,感受中华文化的传统魅力、传承发展,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大使。正如牙买加公使衔参赞梅丽莎·普莱斯所说:接触到这么多种艺术形式,体验到不同风采的中华文化,我要将此行的所见所得分享给更多的家乡朋友。

这些文化表现新形式也为实现全国、全网、全球宣传推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本届论坛吸引了190位记者与会,发稿量、传播力均创历史新高。国内媒体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6亿,多个#尼山论坛##孔子诞辰#话题登上热搜榜。在海外,社交媒体、海外新闻媒体推出的英文专题,打造的多语种传播产品,覆盖海外受众超过4亿。

造船出海

让“正能量”获得“大流量”

国际传播需要有效平台来支撑。近两年,山东凝聚海外媒体和对外友城的力量,搭建多平台、立体化国际传播体系,用接地气、好理解、易接受的话语方式,融古通今,打破时间与空间、文化与语言的界限,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让 “正能量”在国际传播中获得了“大流量”。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Beautiful Shandong、Shandong Official账号用文字、图片、视频,生动记录山东故事,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士的关注,促进了山东和世界的交流。目前两个账号粉丝量已突破百万,累计页面阅读量超2.3亿人次,实现点赞、转发、评论等互动量近1100万人次。

“你好,山东—孔子故乡”、“外媒眼中的孔子故里什么样?”、“乐山乐水乐哉山东跟着外媒打卡魅力山东”、“视听山东:快来感受藏在24节气里的山东之美!”、“瑞士小哥费腾以鲁菜讲述中国故事”、“加拿大外教的山城情缘”等一批批贴文获得百万阅读、十万互动。借船出海、遍布世界的传播,让文化山东、现代中国变得更加可亲、可爱。

优秀文化传播,魅力无处不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期间,海媒账号平台推出“外国政要引用孔子经典语录”、“中外儒学大家深度专访”系列双语海报,策划“尼山论坛:有朋自远方来”、“尼山论坛:以文会友”、“尼山论坛:四海之内皆兄弟”系列快剪视频,并与海外网友分享驻华使节齐鲁文化行活动、祭孔大典现场直播、“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孔子与世界思想家”大型沉浸式光影秀等震撼场面,贴文在海外总阅读量超670余万人次,实现了孔子儒家文化海外传播的“大流量”。

当前,人类正面临全球变暖、生态环境恶化、霸权主义、食物和水资源短缺等多重危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世界需要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儒家文化倡导“天下为公”“和而不同”“仁爱”思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文化支撑。山东致力搭建文明互鉴高端平台,推动儒家文化加快国际传播,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