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外贸职院:以管理机制为抓手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发布日期: 2022-12-29 16:4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以“质量兴校、特色创新”为己任,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上合经贸示范区等国家战略,聚焦国际经济与贸易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在当前“数字化外贸”、外经贸行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通过深化校政行企多方合作,突出专业特色化发展,主动对接行业与产业,积极探索专业群组织管理模式改革,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层次”上建立起专业群建设项目的组织架构,实施专业群“一级项目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团队”三级联动管理机制,形成“统筹有序、责任明晰,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专业群的优势资源配置更为集聚,资金使用效益更加高效,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合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多元主体、协调共治,筑牢组织保障

专业群着力在宏观、中观和微观上加强对自身的组织建设。宏观层面,在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依托山东省国际商务职教集团和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成员单位,加强校政行企多方联动,聘请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山东自贸区办公室等机构人员和“四新经济”龙头企业负责人充实到学校理事会,以智促治开启校域治理新模式;通过成立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不定期召开会议,建立专家常态化咨询制度,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参谋作用,切实提高专业群建设的科学性。中观层面,建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项目建设管理小组,下设秘书处,协调专业群各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工作,依据学院安排,负责制定子项目年度工作计划,编制任务分解表;负责各子项目任务的实施、协调和自查工作,接受学院和上级的检查和监督工作,研究解决专业群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难题。微观层面,实施专业群“一级项目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团队”三级联动管理机制。专业群下设9个项目建设团队,各专业组织骨干教师成立课程开发、教材开发等专项工作小组,组织各项目建设。三级管理联动机制营造了全员参与的氛围,各项目团队责权利清晰,提高了专业群建设管理效率。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专业群项目管理制度

学院制定并实施《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科学制定学院《专业群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学校对专项资金的预算、审批、使用和决算管理,着力提高了建设经费的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率;制定学院《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对项目团队实施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建设成果突出的项目团队和个人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评奖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建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实行专题会议和常态工作月例会双规并行,及时反馈建设动态,解决存在问题,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依托信息化监测,保障专业群优质高效建设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将专业群建设任务与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任务等有机融合,确定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确定科学合理的目标链,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高质量的标准链。通过智慧校园质量管理平台,建立信息化管理监测平台,实现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智能化管理和质量监控。通过定期诊改与反馈,明晰问题与不足,确保专业群建设任务标准不低、成效不降,建立科学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保障专业群优质高效建设,形成专业群发展的良性循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