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1+X证书制度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12- 02 16: 31 浏览次数:

自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以证促教、课证融合”将1+X证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等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就业本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质赋能。

制度引领,夯实试点工作基础。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启动后,学校迅速成立“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二级学院为主体,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处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按照“归口管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原则,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确保X证书制度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根据1+X证书制度试点的相关要求,学校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制定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管理办法》,以加强试点工作统筹管理,整体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为目标,以课证融通理念为指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通过专业对接、课程对接,深入推进X证书考核内容及技能要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机融合,从制度上保障1+X证书制度试点落地落实。

课证融通,赋能专业人才培养。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四年以来,学校打开了“课证融通”的新思路,建立了“岗位精准对接、课程系统整合、标准深度融合、课证有效转化”的多维融通机制。通过X证书与专业课程教学融通、X证书培训与专业教学一体化、编写书证融通后的校本教材、实现职业技能考核与专业课程考试同步等具体举措,在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满足学校学生的考证需求。

各专业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认真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内容与日常课程教学的联系,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将证书标准有机融入教学体系,实现课程教学对证书内容和标准的全覆盖。“界面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积极对标证书标准,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的既有模式;“政府财务与会计机器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灵活利用项目化教学思路进行课堂改革,充分运用教学新手段、新方式、新技术,对日常教学与证书考核进行一体化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考核内容中的婴幼儿护理、亲子活动设计、婴幼儿动作发展等分别融入幼儿卫生保健、幼儿教学活动设计等现行各课程教学中;“跨境电商B2B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为统领,经过分解、对标、整合,将原有课程与X证书进行融通,制定实施方案,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特色案例教材、共建教学资源库。

激发动力,助力“双师型”队伍建设。为贯彻落实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养一支能够准确把握1+X证书理念、精准对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积极做好专业教学设计和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校加强专业骨干教师培养,组织参加评价机构召开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线上学习活动,让教师深入理解1+X证书制度的新理念、新要求,准确把握X证书标准内容要求和内涵;选派教师参加1+X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培养锻炼了一批具有专业技术和项目开发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校企合作,完善专业资源建设。学校各试点专业将X证书培训评价组织方的配套资源同学校现有实训基地相结合,在现有实训条件基础上,根据证书考核要求,整合专业(群)教育教学资源,对实训设备进行升级,打造了多个集课程教学、技术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1+X证书制度试点实训基地,使专业实训条件更符合行业发展新趋势和就业市场新需求。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与多家企业开展多元化校企合作,共建人工智能数据产业学院,依托产业学院,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优化课程设置、开发课程标准、教材等教学资源;按照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要求,创建课程体系,建立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依托企业真实项目,开展1+X职业技能证书考试培训,提高证书获取率。同时,学校将1+X证书制度与现代学徒制等重点项目结合,根据学徒制岗位需求,通过与培训评价组织深度合作,将X证书中的职业素养、培养目标等要求与现有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学习目标等进行逐项对比分析,加快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验实训条件升级改造、教师教学与培训团队建设,协同培训评价组织完成X证书考核。学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作为第五批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在试点过程中与装配式建筑构建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结合,参照真实项目流程,按照关键步骤进行展开,同时与合作企业密切合作,学生可前往合作企业进行流水线实地观摩、实习,增强学生对整个流程的直观印象。

学校通过试点工作的有效实施,在师资培训、课证融通、学生培养、考核认证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三教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先后立项与1+X相关的教改课题8项。截至目前共4400余名学生考取了X证书,共计52个证书领域,涵盖了学校34个相关专业。此举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为行业、企业遴选输送高水平技能人才,助力相关证书持有者实现高质量的专业对口就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