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迈好转公办学“第一步”
发布日期: 2022-12-12 14:34 浏览次数: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山东省首所由独立学院转设而成的省属公办本科高校。揭牌成立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高端、特色、开放”的办学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分开局,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党旗领航,画好事业发展“同心圆”

凝心才能聚力,心齐气顺才能干事成事。面对转设过渡期的新形势新问题,学校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引导广大党员勇于创新求变、全力攻坚克难,汇聚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以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鲜明有力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展示地校融合发展成果,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热爱祖国、融入山东、扎根东营的主人翁意识,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以健全制度体系夯实治校根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涵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筑牢管根本、管长远的“四梁八柱”。依托党校举办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锻造优良作风推进工作落实。把“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深入摸排整治学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作风问题。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和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督帮并举打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干部队伍,确保了学校发展各项重点任务优质高效落实。

二、先锋领跑,筑牢立德树人“主阵地”

学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不懈夯实组织基础,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委有号召、总支齐响应、支部见行动、党员当先锋”的生动局面。

与时俱进优化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部门单位做到应建尽建,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横到边、纵到底”。成立“院士党支部”,充分发挥徐春明院士在党建、学术工作中的“双带头人”作用,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省级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等一批高层级教学科研平台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创优。建立党支部联建共建机制,通过活动联办、党课联上等方式打破支部壁垒,推动主题党日向开放型、互动型转变。积极推进党建“一院一品”创建,将党建与文化传承、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形成“艺心向党 教以铸魂”“源梦星火”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

积极搭建党员作用发挥有效平台。围绕重大项目、课题和高水平学科竞赛设立36个党员集体先锋岗,将党员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实干实绩纳入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当先锋、作表率。在党组织的有力带动下,多名教师党员在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240余项。近千名师生党员组成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月均服务时长150余小时,为广大师生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开拓创新,做实融合发展“大文章”

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把精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助力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绿色低碳行动高校创新联盟”,联合沿黄九省区12所高校共建创新平台,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开展科技攻关。积极谋划与东营市政府合作建设“绿色低碳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规划布局国家级“碳谷”、双碳人才培养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碳交易中心,构建“一谷四心”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格局。

提升支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对接东营市发展战略和优势产业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构建与区域产业发展更加契合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合作,以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为标杆,积极推进智能技术、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学院集群建设,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广泛宣传地方就业政策、实行订单式培养、举办专场招聘等方式促进毕业生本地就业,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和留鲁率分别达到91.1%、83.4%,稳居省属本科高校第一梯队。

构建油地校企“共引共育共享”新模式。充分利用东营市引才政策,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85名,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双聘教授4名。畅通与胜利油田及地方企业人才交流通道,启动“双聘人才”招聘,推动人才双向流动。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在人才培养、师资共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齐润化工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7000万元,成为东营历史上企业单笔捐资助学之最,海科、垦利石化等企业纷纷捐资支持学校发展,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