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师范学院: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推动建设优质课堂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16: 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齐鲁师范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基于OBE教育理念,创新“能力范式”“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期,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强国建设的内涵要义,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广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充分发挥优秀课堂的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学校开展教学示范周活动,聚焦质量提升,建设质量文化。

齐鲁师范学院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思路,主动契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师范专业认证等发展要求,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创新“能力范式”人才培养,建立以课程目标达成为导向推动教学方案改变、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改进的“目标导向、三改支撑”课程实施模式,不断健全以“学生中心、全程关注、持续改进”为核心特征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保障线上线下教学与管理督导即时切换,同质等效。

强化产出导向意识,在教学中时刻关注课程目标。课程目标是OBE教育理念落地的底线之底,是课程设计与组织的引领与标准,坚持课程目标意识才能上好一堂课。推进“能力范式”教学改革五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两级督导,四方评价,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以不断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为目标,校、院“两级督导”共同发力,校级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社会评价四主体共同参与,质量标准、质量生成、质量监控与评价、反馈与持续改进的“四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该体系坚持产出导向,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堂目标达成为诊断内容,以专项督导和实时常态督导为诊断方式,以学校通报和问题清单为改进抓手,形成了“诊断式督导、靶向式改进”教学质量管理闭环,以优秀师范生产出为导向的质量文化正在形成。

强化学生中心意识,在教学中时刻关注学生需求。坚持推进质量标准体系改革,突出学生在教学质量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在学生评教中以学生自主学习体验为核心要素展开调研,以此映照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在学生满意度调查中聚焦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以准确把握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方向;在教师评学中,更加关注整体教学班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以此映照各学院、各班级的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强化全过程关注意识,在教学中时刻关注过程考核。坚持推进教学质量生成要素监控,落实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结合师范专业认证、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工作需求,建立综合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校领导和教学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和随机督导相结合、规范性督导和创新性督导相结合、集中推进与个性化督导相结合,且贯穿学期始终的教学检查制度。开学初以教学准备与教学秩序维护为重点,学期中以教学质量持续督导与改进以及各类教学资料检查为重点,期末以考风、考纪等学风建设为重点,常态化全程关注学期教学建设工作。学校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角度出发,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在从“严”管理基础上,在“扩、用”上重点用力,扩展教学质量反馈的服务渠道,从关注课堂教学扩展到关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从关注规范性扩展到关注创新性,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等教学工作实绩,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强化持续改进意识,在教学中时刻关注教师成长。基于OBE理念持续改进要求,齐鲁师范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也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学校将质量保障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教学示范周活动成为教学质量过程性监控的常态机制之一,促进教师在课堂教学领域不断思考与前行。学校将在传承和巩固现有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需要及时进行改进完善,聚焦学校的教育范式变革行动,深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在全面推进产出导向课堂教学改革的道路上深化探索,统筹推进教学过程一体化改革,在理念更新、工作更实、实效更真上重点用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把有形的教学质量管理要求转变为无形的质量文化氛围,教育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实现自我成长,培养知识扎实、教学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师范生,争做学生成才路上的铺路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