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波: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1-07 11:21 浏览次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这些重要论述让山东农业大学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非凡成就、长足进步。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当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必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农业高校,就是要服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根齐鲁大地,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以更高要求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和科技支撑,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作为涉农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学校必须主动对接科教兴国战略需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厚植青年学生“三农”情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情怀。把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建与新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育人特色,探索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新模式,传承创新中华五千年农业文明和农耕文化,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农爱农、知农为农,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着力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作物学、园艺学等学科“高峰”,全力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围绕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与“三农”事业和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建设一流涉农专业体系。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倡导“择业为农、无上光荣”的人才教育理念,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探索科教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依托齐鲁学堂培养拔尖研究型人才,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振兴菁英计划”培养拔尖应用型人才,依托公费农科生项目培养拔尖复合型农技人才。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农业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学校必须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农业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聚力攻坚种子工程,从重要基因挖掘、育种技术研发到优良种质创制、重大新品种选育、良种良法应用示范等,实施全产业链育种科技攻关,致力解决种业技术难题和种源“卡脖子”问题,育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让中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山农粮。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求,对接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在低碳种养、生态修复、生物农药、新型肥料、智慧农业等领域,研发一批绿色低碳新技术和新产品。

强化平台和团队建设。推动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融入新一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筹建作物种质创新与精准设计育种综合体、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创新中心等平台。组建跨学科的创新团队和研究中心,持续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突出“新三农”研究特色,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水平。

强化培育重大成果产出。突出重大成果产出导向,对于在人才队伍、成果产出、科教融合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团队给予强化支持。以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的组织和争取,培育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要以人才引领驱动为核心,全面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作为高层次农业人才的集聚地,学校必须主动对接人才强国战略需求,构建以领军人才为引领、以创新团队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中坚、以青年骨干教师为生力军的一流师资“雁阵”格局。

聚焦引育高端人才。围绕学校的学科战略布局和重点发展方向,聚焦农业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引育并举,培养引进院士、国家杰青、“四青”等高层次人才实现新突破,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聚焦师资队伍培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优秀教师培养力度,建立科学有效的全周期人才培养支持体系。鼓励支持教师到国内外访学研修、到行业企业和生产一线接受锻炼,提升教师实践能力。搭建专业技能展示平台,打造教学科研示范团队,提升教师职业素养、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聚焦教师评价改革。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决破除“五唯”,坚持对教师实行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突出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建立科学合理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将评价改革贯穿师资队伍建设全过程。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作为农业科技成果的重要产出单位,学校必须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拓展校地、校院、校企合作新领域,为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山农方案、山农智慧。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服务站点和服务乡村振兴定位观测站等平台,建设协同研发中心、新技术新成果孵化基地,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科研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机制,定期征集技术成果和技术服务需求,建设成果库、专家库和需求库。选择有需求有基础的区域,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的有机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将成果技术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强农富民的生产力。

推动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建设,发挥乡村振兴研究院作用,协同省内外优势农科教力量,打造集科技支撑、决策咨询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在粮食安全、生物安全、乡村振兴等领域建设特色新型智库,把科教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百年山农因农而生、强农而荣,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科技支撑,是山东农业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展望未来,山东农业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农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