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安丘市:“微改革”撬动教育“大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11- 28 16: 0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安丘市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强动力、最大元素,聚焦工作中堵点痛点,从细处思考、小处着手,推出一系列“切口小、落地准、见效快”的“微改革”项目,持续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提供强大动能。

一、聚焦堵点痛点,“微”处见真章

一是精准找问题。年初组织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全覆盖走访,组织教师对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和幼儿进行了全覆盖家访,深入学校、教室、师生,深入家长、群众当中,找真问题,听真意见,征集到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方面问题建议6大类161条,切实摸准摸实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

二是科学定方向。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2次,科室负责人会议3次,针对征集到的问题和当前存在的教育热点难题,结合实际,从教体局管理层面、学校管理层面、学生管理层面,列出了“教育科研、队伍管理、教育教学、作业改革、家校共育、游戏活动、学生自我管理”等多个改革创新方向,供科室、学校参考立项。

三是据实立项目。坚持“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汇集师生改革智慧”,积极组织各学校、单位找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堵点,教师、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结合各自教情、学情实际,科学谋划“微改革”项目。今年,共有3个局科室、18所学校申报“微改革”项目,其中有3项在潍坊市教育局立项。

二、聚智创新创优,“改”在小切口

一是聚智解决堵点,优化管理机制。在教体局层面,确立了改革教育科研模式、实现公办园全覆盖、智慧教育数据赋能3项改革项目。特别是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教学质量问题,实施教研室六项改革,教研员靠在学校和课堂抓教学。坚持“质量为王”,推进“两个50%”策略,教育督导中教学成绩从40%提升到50%,校长每周要至少50%的时间听评课。加强特殊才能学生培养,开展“2.5+3.5”贯通培养。组建城乡“1+1”教学联盟14个,“课程、教研、评价”一体化,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入“最强动力”。

二是聚智解决痛点,优化队伍建设。教师专业成长、职业倦怠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安丘一中、职工子弟学校、汶水小学等学校立足教师成长、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立项实施“微改革”项目,激活教师队伍这“一池春水”。吾山小学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50岁以上就有43人,针对部分老教师职业倦怠问题,实施《靶向发力激发乡村老教师焕发“第二春”》微改革项目,通过组织“功勋教师”评选,过工作生日、举办荣退仪式,组织开展“我说的教育故事”交流会、“夕阳红”骨干教师教学经验论坛等活动,改革老教师备课模式,教师量化考核中老教师单设加分项、单设奖励分等措施,让老教师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焕发了“第二春”。

二是聚智解决难点,优化育人质量。各学校针对家长、学生反映强烈的“课业负担重、睡眠不足、自理能力差”等问题,组织开展了统筹作业管理、活化劳动课程、构建实施“小先生制”等一系列“微改革”项目,让广大家长和学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家长、学生反映最多的是“课业负担重”,也是学校立项最多的“微改革”项目。兴华学校实施《统筹作业管理 提高育人质量》作为“微改革”项目。建立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名师研究团队,研读课程标准,深钻教材,掌握知识要点,把握命题方向,将教学与作业设计融合。将作业细化为预习作业、随堂作业、课后作业和假期作业四类,采用“菜单”式,以周为单位将作业整体呈现给学生,有效的防止了学科作业的重复与冲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将更多的业余时间还给学生,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聚力抓细抓长,“革”出大发展

一是建立交流机制。通过年中、年末集中汇报展示,定期编发工作信息,相互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微改革”项目实施过程的跟踪指导,及时调度工作开展、发现亮点经验、掌握困难问题,相互取长补短、借鉴提高。6月份,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微改革”项目中期调度展评会议,各“微改革”项目围绕工作中取得的突出亮点、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下步规划打算等进行了汇报展示。

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了“微改革”项目考核评价办法,对“微改革”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的动态考核办法,每月梳理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根据日常开展改革工作、典型经验推广情况、改革宣传推介等情况多层面、多维度了解改革进度及成效,并及时进行通报,每季度对项目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年底进行总考核,确保各项“微改革”项目真正落地落实,看到效益。

三是建立推广机制。建立“微改革”项目退出机制和推广机制,根据日常和年底考核情况,对改革效益不高,推广价值不大的“微改革”项目不再进行试点和推广。对落地准见效快,师生、家长认可度高的项目,在概念、制度、体系、流程等方面进行再完善、再优化,打造成为学校的品牌、文化,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进一步激发教育创新发展活力,努力办好更有高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人民满意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