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昌乐县:创新“3441”家校社共育机制打造县域教育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16: 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潍坊市昌乐县高度重视家校社共育工作,把家校社共育作为改善县域教育生态的突破口,通过健全三个体系、建立四支队伍、开展四大活动、实施家长驿站建设工程,赋能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助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该县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四年位列全省前八名。

一、健全三个体系,强化家校社共育组织保障

一是健全家庭教育领导体系。组织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县民政、妇联、文明办等部门,成立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校社共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各部门力量,在学校、公共服务场馆院所、社区等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指导家校沟通、家长学校工作等,引导全社会共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二是健全家庭教育工作体系。成立县教育和体育局、镇(街、区)教管办、学校和幼儿园三级家庭教育工作小组,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完善家庭教育总协调员机制,实现全县家庭教育工作专门管理、专人负责、专项推进。三是健全协同联动体系。将家长学校建设和校外家庭教育服务站纳入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在全县62个社区全部建成家长学校,并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科普馆和未成年人活动室,打造“和谐邻里一家亲”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咨询服务、读书分享交流会、科普馆参观等亲子活动,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家教意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家教素养。

二、建立四支队伍,夯实家校社共育基石

一是建立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队伍。选拔83名家庭教育理念先进教师,组建6个县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服务团队,立足家长需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交流分享工作室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开展“同读一本专业书籍”“同写封信”等30余项活动。二是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设立27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岗位,负责设计、组织和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教育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同时,采用“线上学习+考核检验”方式,定期对家庭教育指导教师进行网上培训考核,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专业能力。三是建立家长讲师团骨干队伍。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聘请60名高学历、高素质人员组建家长讲师团,通过举行家庭教育普及巡讲活动及拍摄微视频等形式,讲授家长课程,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四是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遴选20名有专长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有经验的离退休老教师,组织开展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课堂活动,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今年,已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26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有效激励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三、开展四大活动,凝聚家校社共育合力

一是开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组织开展“践行家风家训好少年”“优秀家长学校”“潍坊好家长”“书香之家”“智慧家长”等评选活动,挖掘、提炼、推广家校社共育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共评选1000余名优秀家长、300余个优秀家庭、100余名优秀教师。二是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创立《心语周刊》《心海扬帆》等家庭教育专刊,向学生和家长推送有关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道,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家庭教育信息,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三是开展“千名家长进校园”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优秀家长经验交流、家长入校参观、家长会等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目前,组织家庭教育讲座100余场,参与人员3万余人。四是开展“全员大家访”活动。对全县9000余个家庭、11万名学生开展全覆盖式家访,及时化解学生可能存在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指导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全力营造家校社共育的教育磁场,实现校内校外教育工作有机结合。

四、打造一个专区,搭建家校社共育桥梁

一是坚持高质量建设。组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筹措资金360余万元,建成60处“家长驿站”,配备遮阳棚、爱心椅、便民箱、校园宣传栏,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孩子校门口扎堆等候、日晒雨淋、缺少家校沟通等问题。目前,“家长驿站”建成数量居全市首位。二是配强专区教师力量。建立健全“家长吹哨、学校报到”机制,各学校、幼儿园班子成员、教师轮流到“家长驿站”对家长提供志愿指导服务,现场答复家长意见建议,靠前解决群众教育诉求,精准提高教育惠民便民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家长志愿者作用。各级家委会组织家长志愿者在“家长驿站”轮流值班,护送学生上学放学,并开展家长义工活动,帮助整理有关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促进家校共育共建,凝聚起家校教育的强大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