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11-17 08:57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部署,9月2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日前,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组长王立军分别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以及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王立军在反馈时指出,省教育厅党组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将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纳入“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有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研究还不够深入,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还不够强;服务“科教强省”还不到位,对人才“第一资源”重视不够,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还有差距,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供科教支撑还有欠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用力不够,指导督促沿黄地区加快教育协调发展还有薄弱环节,对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性认识不足,发挥以文化人职能作用还不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王立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省教育厅党组要坚定扛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履职担当尽责,高质量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党组要立足教育职能,发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优势,重点聚焦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等任务,找准发力点,完善落实措施。三是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教育厅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以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要解决好工作理念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筑黄河安澜屏障,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解决好政治生态问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系统治理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以新风正气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党委(党组)要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研究问题,科学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局部改与整体改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将整改情况与考核挂钩,省纪委监委机关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通报,推动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李明表示,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精准到位,省教育厅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认真整改。一是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自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专项巡视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实现标本兼治。三是全面提升巡视整改成效。成立由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现场反馈会议;其他省管干部,省教育厅有关下一级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