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学院:“一体多翼” 推动劳动教育“内涵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11- 16 16: 28 浏览次数:

枣庄学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深入挖掘劳动的育人功能,立足学校实际,建设知行合一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一体多翼”的综合育人模式,助力学生养成劳动意识、提升学生劳动能力、塑造学生劳动品格,推动劳动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加强统筹推进,完善劳动教育体制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采用专兼结合方式配强劳动教育师资力量,着力打造教务处牵头、多部门协同联动、院部落实推进、教师全员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成立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配齐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中心配备3名专职劳动教育教师。加强统筹谋划,出台《枣庄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围绕“有能力,会劳动,懂感恩,讲奉献”的工作方针,采取“四树立四提高”措施,加强学生劳动观念教育,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二、完善课程设计,建设知行合一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中突显劳动教育内涵。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充实劳动教育理论教学,增加劳动实践时长,将通识教育必修课《劳动教育》调整为32学时,其中理论学时16学时,集中实践16学时,学生完成劳动认知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两个模块的学习,方可毕业。拓展课程内劳动教育内容,挖掘各类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充分发挥思政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关系,培养学生劳动技能,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学校将每年3月设立为“公益劳动月”,利用雷锋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服务,获取第二课堂学分。

三、丰富劳动实践,构建“一体多翼”综合育人模式

丰富生活劳动实践,搭建“生活+”劳动平台。一是密切专业实习与劳动教育的有机结合。积极搭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平台,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职业技能学习深度融合,开展实习支教等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公益劳动,丰富劳动育人载体。校团委与枣庄市团委共建青鸟学堂,每周三下午到农村学校义务支教;结合义务献血、运动会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学生定期到到周边农村开展美丽乡村墙绘……学生在不同的劳动经历中,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培养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增加劳动实践岗位供给,提升学生劳动体验。在校内外广泛开设助研助教助管、实习支教、勤工助学、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学生劳动实践岗位。援疆实习支教团定期组织以宿舍为单位,以“秀我厨艺 展我风采”为主题的厨艺大赛,教育学生在艰苦的简陋条件下,以苦为乐,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援疆支教工作中去。学校餐厅建成“妈妈来了”学生厨艺展示劳动教育基地;每周三下午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全校范围的校园卫生大扫除等劳动实践活动。

四、改革劳育评价,建立科学合理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一是修订《枣庄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将劳动观纳入学生的德育考察范围,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劳动教育考核机制,把大学生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杜绝形式主义和忽冷忽热;三是评价方式多样化。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记实评价,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四是在评价结果运用上,根据学生在劳动教育中的表现和掌握程度,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落实专项经费,健全劳动教育保障机制

为保证劳动教育工作的顺利推进,学校建立劳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劳动教育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安排。投入专项资金,完善学校劳动教育场地、器材、耗材补充机制;设立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项目,支持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和教育教学改革;搭建劳动教育教学互动平台,满足劳动教育课程需求。学校对在学校组织的劳动实践活动、勤工助学活动、公益实践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奖励,多种传播渠道和传播形式宣传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育人的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