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西海岸新区:探索教育特色的“融媒”传播新样态
发布日期: 2022- 11- 14 16: 15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重点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升教育宣传品质”目标,融合媒体资源优势,夯实内宣、优化外宣,全面推动宣传工作开拓新格局、引领新气象、实现新突破,引导广大师生家长、社会各界,在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等方面形成共识,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一、成立融媒体中心,探索舆论引导新样态

始终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抢抓融媒体事业发展先机,于2019年在全省教育系统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心。利用平台优势整合媒体资源,推进新闻形式和体裁创新,打造“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品牌。高标准配置专业设施设备,融合媒体资源优势,通过采、编、播的方式,实现对教育和体育系统新闻素材的统筹、对新闻内容的创作。充分发挥演播厅的资源优势,打造《有声新闻》《教育体育大事》等新闻栏目,录制优质课,为全区学生送去线上课程资源,建立课程资源库等。试运行以来,自主生产新闻产品200余件,其中多件新闻产品被国家、省、市级媒体刊播。

二、打造精品化文章,释放传播力品牌效应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粉丝量37万,累计阅读量达3600万+,推文总数6000余篇。公众号运营注重创新的锐度和创造的维度,立足新媒体“短、平、快”的传播特点,把握“用线来串,用点开花”的传播规律,注重调动受众的传播情绪,在新路径中的探索中,逐渐形成固定文风,把有意义的新闻做的更有“料”,把有意思的新闻做的更有趣。发文频次为每日一次,以原创图文为主。其中,“拾光记”“红”等爆款文章单篇阅读量达6万以上,招生信息等文章阅读量达10+万。“两平方米”“我在万达广场捡了一部手机”“薛桂韬,你别跑!”等新媒体文章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转发和好评。

三、组建公众号联盟,形成舆论引导新媒体声势

微信联盟汇集新区教育体育系统各单位的235个账号主体,包括学前教育、普通教育、职业教育、驻区高校、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文联六个类别。联盟组建以来,建立了日常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在各自账号独立运行的基础上,凝聚联盟合力,发挥资源联结、内容联动、发声联合的功能优势,立足新媒体属性与行业特点,围绕教育体育改革发展、亮点工作,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凸显了“一个步调多种形式”“一个声音多种亮点”“一个题材多样精彩”。多篇文章阅读量达10万+,在区域和行业内形成具有教育体育特色的舆论引导新媒体声势,助推行业新媒体走在舆论引导前端。

四、推行党报教育专刊,做大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新文章

充分利用党报公信力,联手《青岛西海岸报》,在重要节点面向全区中小学校推行党报教育专刊,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综合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工作亮点和改革成就。动员系统上下、师生家长、社会各界观看报道,校内开展集体阅读、主题教育等活动,掀起全社会关注教育发展、点赞教育工作的热潮。始终坚持触角向下,深入挖掘基层动态,每年通过固定的节日宣传、专题宣传、特色宣传等,全纬度、立体化、常态化运用报纸和电视媒体,讲好教育故事,将教育发展传递给千家万户。

2021年1月以来,教育改革经验和工作动态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刊播活动20余次,教育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提升。今年春季疫情期间,围绕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内容,开展全媒体报道62篇,其中,新媒体累计阅读量达66万次,具有一定传播力和影响力。

官方公众号连续五年进入山东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50强、获得县直机构政务微信10强第1名。荣获青岛市政务及公共服务移动传播创新性品牌20强,政务公共服务移动传播公信力品牌。连续五年进入山东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50强、获得县直机构政务微信10强第1名。荣获青岛市政务及公共服务移动传播创新性品牌20强,政务公共服务移动传播公信力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