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大学:打造生涯思政一体化教育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10- 09 16: 02 浏览次数:

济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动生涯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上深度探索,构建“大思政”视野下高校生涯教育“544”一体化教育模式,以“三聚焦”,促“三提升”,融入学生生涯发展全过程,打通学生成长成才全链条,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性、感染力和针对性,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一体化”模式,提升渠道宽度。用好思政大平台,建好生涯小生态,实现生涯引领,推进“精准思政”。一是加强生涯模式一体化建设。将生涯教育作为提高思政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形成包括内容层、保障层和协同层共3个层次13个要素在内的全程式、系统式、贯穿式和体验式的生涯教育体系。整合育人要素,形成以课程教学为主途径,咨询辅导、实践活动、测评调查和科学研究五个要素相互配合的内容体系,保障服务多样化供给;完善保障要素,强化机构、制度、队伍和资源配置,确保良性制度供给,形成长效性保障机制;打通协同要素,发挥高校、政府、社会(企业)、家庭和高中等校外育人合力,成立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联盟,连续3年举行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论坛,推动政、行、企、校、研育人资源“左右联动”。打通学校(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学院(生涯辅导员)-班级(协会)校内育人链条,实现生涯教育“上下协同”。二是推进生涯思政融合性探索。加强生涯教育与思政教育耦合性研究,推进生涯教育在内容上融合价值教育,引导学生将学业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立志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动思政活动在方法上融入生涯元素,在新生入学、关键过程节点、毕业教育中融入生涯唤醒、自我认知、外部探索和生涯管理等内容;推动生涯课程思政建设,挖掘生涯课程思政要素,依托山东省一流课程《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夯实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融合成效,该课程获得学校教学改革重点立项、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并顺利结项。三是推进生涯业务嵌入式实践。加强生涯教育与管理、就业、资助和心理等业务工作内嵌融合,持续赋能业务,发挥隐性育人功能,积极解决各业务场景学生痛点问题,如协同教育科开展润生生涯奖助学金获得者企业训练营,协同管理科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辅导,协同资助中心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训练营。

聚焦“个性化”方法,提升指导精度。抓好“个性化”,提高精准性,实现赋能引示,推进“专业生涯”。一是方法上聚细求精。个别化是实现精准生涯教育的关键举措。提供个体生涯咨询、职业测评、生涯邮箱问答等一对一生涯项目,每年完成个体咨询300余例、微咨询近4800余例、生涯邮件咨询600次、职业生涯测评完成率98%。完善生涯“六个一”探索体系,提升学生生涯成熟度,夯实精细生涯教育的认知基础。即上一门生涯规划课、听一场生涯讲座、访谈一个生涯人物、探索一个职业信息、写一份生涯计划书,建一份生涯电子档案。二是对象上聚类分层。类别化是实现差异生涯教育的有效方法。按照问题类型、分流去向、学科门类和特殊群体,开展分类指导,例如针对分流去向开展专业分流、出国留学、考研深造等工作坊;针对专业学科特点,土木建筑学院以《生涯发展手册》为载体,依托课程教学、团学活动和日常管理开展生涯教育,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出台《生涯指导手册》,依托水环就业联盟,开展职业体验和实习就业,全体学生撰写生涯规划书;针对类别问题和特殊群体每年开展团体生涯辅导30余场、师范生从业技能训练营1次、朋辈学业辅导200余次、学困诊断项目100余次。三是队伍上惠师强师。辅导员是实现个性指导和专业指导的关键队伍。搭建“金字塔”式师训体系,通过“专家报告、学校内训、外出研修、自主学习、工作坊和沙龙”等培训形式,提升辅导员生涯素养,增加精细化和常态化指导能力,将生涯技术应用在班会课、班团指导上,实现学生发展精细指导。

聚焦“全周期”链条,提升教育效度。抓好“全周期”,提高贡献度,实现教育引导,推进“服务学生”。一是加强生涯发展阶段性研究。将生涯实践置于思政场景开展应用型研究,原创性提出大学生涯发展“五阶段”模式、“四分法”生涯模式和“八分法”关键经历管理,发布《生涯教育工作手册》《生涯咨询工作手册》《生涯团辅工作手册》《生涯测评工作手册》《学霸笔记手册》等标准性工作方法,编著《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指导》教材两部,确保生涯教育内容贴近、实施有序,以科学性保证教育准确性。二是实施生涯服务分学期供给。根据各阶段的生涯发展需求,学校实施生涯公共服务清单制,提供咨询辅导、生涯测评、学业辅导等30项生涯公共服务,可以通过整体或者个人预约、定制等方式获取生涯服务;学院层面实施“生涯辅导员”制度,对标《学生生涯教育工作指标体系》,根据学院特点和学科特色,开展院本化生涯教育工作,涌现出“育兰工程”“七彩生涯”“榜样”等“一院一品”生涯精品项目,以多样性提升教育响应率。三是打通生涯教育关键性链条。打通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7个生涯节点,全链条、全方位为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指导。面向全体新生发放《你好,新生涯》生涯发展自助手册,发布《新生生涯适应30条》,开展新生生涯教育讲座,为全体师范生举行“做老师好,做好老师”师德师风入学教育“第一课”;连续9年开展《济南大学大学生学风调查》,连续7年开展《新生生涯成熟度测评》,摸清学生学业状态和发展状态底数;生涯规划课实现学生全覆盖,每年举行“12.5一直爱我”生涯日活动,常态化举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会”“朋辈访谈会”活动,低年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书大赛,高年级举行模拟招聘大赛两大重点赛事等,以特色性提升教育适宜性。学校生涯教育工作被山东省教育厅与大众日报社联合发起“高质量发展看山东·高校行”宣传推介,入选“山东高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获得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新闻网、山东教育联播、腾讯网等广泛报道。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室入选第三批“山东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培育)”、获评2022年山东省高校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