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农业大学:实施“五新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10- 08 16: 29 浏览次数:

山东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实施“五新战略”,强化新农科人才培养,持续提升育人水平,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人才培养新生态

学校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充分整合各方优质资源聚焦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深入推进“四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人才培养新生态。一是完善拔尖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深入推进齐鲁学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2020年,按照二级学院建制设立齐鲁学堂,进一步规范拔尖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培养水平。目前,共有359人顺利进入齐鲁学堂,该模式获评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是创新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作为全省首批公费农科生培养高校,学校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需求,召开全省公费农科生人才培养研讨会等,优化课程设置,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制定公费农科生独立的培养方案。目前,已完成首批127名公费农科生培养,目前在校生569人。

二、重塑专业课程新布局

以“双万计划”为契机,学校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特色优势,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强专业课程内涵建设,全面打造“金专”“金课”。一是促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加强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改革,依托农业和生命科学优势学科主动布局新兴农科专业。相继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8个专业,撤停26个专业,学校现有本科专业90个。通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6个,3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3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二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实施课程创优行动,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0门,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57门,入选数量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推进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建成慕课60门,其中44门已成功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一懂两爱”知农爱农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育。获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

三、启动产教融合新引擎

学校积极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人才教育链与产业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一是创新产教融合新平台。学校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启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相继建立京博现代农业产业学院等校级现代产业学院6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学校着力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高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近五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省级立项628项,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644项。

四、聚力教学水平新突破

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一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学校聚焦教学全过程,以质量提升为目标,注重教师主体作用的发挥,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提升。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先后印发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构建分级培训体系,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五年来,2支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人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人获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2人获得齐鲁最美教师,5人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获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10人,优秀奖29人。二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施手机入袋及课堂考勤联合督导,构建“零手机,零缺勤,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新生态。五年来,学校共培养本科生29936,人才培养质量大幅度提升,学校位列《中国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排行榜》全国第87位,省属高校第1位。学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3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立项省部级教学改革3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0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2项。

五、数字赋能教学新活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听课不停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不仅借助数字技术保障了全校本科教学秩序,更是推动了新型教学模式的改革。一是全面保障线上教学秩序。从2020年春季学期的居家学习,到2022年春季学期的封校管理,学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借助雨课堂、智慧树等信息化教学“利器”,确保教学工作的实质等效。《“云教学”见屏如面,“新课堂”实质等效》《封闭管理战疫情,云端课堂强质量》分别获得2020、2022年山东省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二是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学校鼓励全校教师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开展线上教学研究,其中“家庭实验室助力《遗传学》实验”“抗疫精神助力课堂思政”“镜头下的线上教学”等特色做法赢得全校教师的认可,并有多篇案例在省教育厅《山东线上教学工作简报》刊登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