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业大学:著好聚英赋能文章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6: 53 浏览次数:

青岛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学科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建立了一支数量稳步增加、结构日趋合理、教学水平高、发展趋势好的教师队伍,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有力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机制赋能,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学校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理念,聚焦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以党委书记人才项目为依托,系统推进人才工作系列改革。围绕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和内涵发展需要,根据学科发展和学校总体布局,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重建人事人才制度体系。修订和出台了《学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1361人才工程”管理办法》《优秀人才“特支计划”管理暂行办法》《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青年教师访学研修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机制,扎实推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稳步推进绩效分配改革,为教师干事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2021年,在全省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评估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

大力实施平台赋能,深度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强农兴农教师队伍。

学校深度融入国家黄河重大战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战略。2008年学校就将社会服务的目光投向黄河三角洲,依托“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态高效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校地共建科研服务平台,聚焦盐碱地综合改良和高效利用,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服务,成立盐碱地智能农机装备设计与产业化创新中心。开展小麦、玉米和花生等主要粮油作物的育种理论和方法研究,推进种业振兴。农业机械教师团队和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分别入选首批和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依托全国首个合作社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学科服务平台,融合学科人才优势,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在打赢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了农大智慧。2019年,学校为山东省唯一受到科技部通报表彰的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并作为全国省属高校唯一代表在教育部教育扶贫论坛上做主旨发言。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建成使用蓝谷校区、引进水产研究领域“一事一议”顶尖人才、成功增列山东省一流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建设两个水产类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重大突破。

大力实施合作赋能,多措并举精准引育人才,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聚焦深化合作“延揽人才”。秉承“为我所用,成果共享”理念,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机院等18个“国字号”大院大所进行合作共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聘请近300位专家作为我校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充分利用好“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根据学科建设需求,精准引进外国专家,现有科技部高端外专引进项目16项,山东省外专双百项目5项。同时创新引育举措“广聚英才”。创新育才政策,大力扶持优秀人才,用好用活创新培养机制,扎实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选拔推荐等工作,学校人才聚集效应和人才作用进一步彰显。学校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坚持精准引育高端人才,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助力“人才兴鲁”中展现农大担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