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发挥慈善管理学科特色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10- 29 18: 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国家战略规划的长远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秉持“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战略定位,发挥特色学科优势,聚焦财商教育特色建设,着力打造慈善管理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在推进第三次分配和助推共同富裕国家战略上的重要作用,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中提高了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实现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一、凝聚共识,发展特色学科,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源泉。

山东工商学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文科新挑战新机遇,立足学校财经学科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谋划,提出加强财商教育的人才培养与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建设。2018年7月14日学校成立公益慈善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探索慈善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谋划慈善管理特色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发展新路径。2018年9月开始招生第一届慈善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实验班,2019年9月开始招生研究生,从此形成慈善管理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层级的新格局。2019年12月31日成立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形成慈善管理人才培养与慈善管理学科特色建设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新局面。2022年2月,慈善管理(专业代码为120418T,管理学)本科专业申报成功,进入教育部新增本科专业目录(公共管理学科),开启中国慈善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新纪元,山东工商学院也成了全国首批开设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2022年7月,清华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联合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并举行全国首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近年来,学校围绕慈善管理新专业的设置,探索人才培养方案,编撰系列教材,尝试“行为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二、协同聚力,加强科学研究,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公益慈善学院成立以来,筑巢引凤,全力打造慈善管理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研究和项目合作。借外力共谋学科发展,聘请国内著名的慈善理论研究与慈善实践专家来校指导,协同学院老师研究公益慈善理论与实践领域的问题。搭建科研平台,成立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高端智库,设立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基金会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运用综合性知识结构和理论研究能力,协助地方政府进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每月定期举办慈善沙龙,协同学校各学科力量,在校内营造讨论、争鸣的科研氛围,通过思想碰撞,触发公益慈善研究的灵感。聚内力探索理论前沿,近年来,聚全校之力,成立“慈善管理+第三次分配”“慈善管理+乡村治理”“慈善管理+社会治理”科研团队,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慈善管理相关课题立项19个课题,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特色发展,聚焦国家战略,为地方发展贡献山商力量。

山东工商学院依托慈善管理教育和学术科研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对接社会需求,助推共同富裕国家战略。先后发布《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2020)》和《山东慈善发展研究报告1979-2020》,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山东省慈善事业发展。通过智库建设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学校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院长于秀琴教授应邀参加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代表对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建议座谈会,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于秀琴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关于建设烟台公益慈善城市的建议》获得烟台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创建首个社区学院,学校与奇山街道联合创建烟台市首家社区学院,作为街道和社区 、高校、专业社工组织之间的纽带,奇山街道社区学院的成立有助于慈善社区的营造,促进校地融合创新和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提升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特色学科资源优势,在促进慈善管理创新发展、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积极为助推共同富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商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