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山东教育这十年
山东教育这十年⑮ | 教育经费投入强劲、投向精准
发布日期: 2022-10-12 10:37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把教育作为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的原则,不断健全教育投入机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有力保障了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10年间,教育经费投入强劲、投向精准,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同向发力、双轮并进,教育经费收入总量实现翻番

2021年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收入3401亿元,较2012年增加1733亿元,增长103.9%。10年间,我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和非财政性教育经费呈现同向发力、双轮并进、协同增长的良好态势,教育经费收入总量实现翻番,年均增长8.24%。

(一)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稳定增长。各级政府将教育事业作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作为财政保障重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性教育经费稳定增长。2021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2699亿元,占教育经费总收入的比例为79.36%,较2012年增加1293亿元,增长91.96%,年均增长7.51%。其中,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连续十年达到20%以上,并居全国首位,财政教育支出成为全省财政第一大民生支出。









(二)非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快速增长。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逐步完善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非财政性教育经费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非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702亿元,较2012年增加440亿元,增长167.94%,年均增长11.57%。2021年非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占教育经费总收入的比例达20.64%,较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


二、健全机制、持续发力,生均教育经费保持只增不减

我省逐步制定并完善了各类教育生均拨款制度,明确生均拨款标准并按照事权明确了各级政府所承担的支出责任,为我省各类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经费保障。同时,按照中央关于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考核要求,我省将生均拨款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中央及省级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2021年,全省普通高等本科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0006元,较2012年增加5590元,增幅38.78%;全省普通高职高专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796元,较2012年增加6470元,增长69.38%;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8925元,较2012年增加7627元,增长67.51%;2021年,全省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8475元,较2012年增加8787元,增长90.70%;全省普通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7645元,较2012年增加7471元,增长73.43%;全省普通小学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1074元,较2012年增加4564元,增长70.10%;全省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5796元,较2012年增加2698元,增长87.10%。

三、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教育经费投入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基础上,合理安排教育经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我省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控辍保学、“大班额”、办学条件薄弱、县域内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50%以上的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1年,全省义务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1484亿元,较2012年增加712亿元,增长92.23%,年均增长7.53%;2021年,义务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占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的比例为54.98%,在各类教育中占比最高,有效保障了义务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

(二)以经费投入最快增速弥补学前教育短板。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学前教育实现了经费投入从少到多、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从无到有、办学条件从差到优,幼儿园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全省学前教育经费收入312亿元,较2012年增加216亿元,增长225%,年均增长13.99%,在各类教育中年均增长最快;2021年,全省学前教育经费收入占教育经费总收入的比重为9.17%,较2012年提高3.41个百分点,成为各类型、各阶段教育中占比提高最快的,有效推动了学前教育从普及迈向普惠,“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逐步得到破解。

(三)稳定财政投入保障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我省通过建立并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加大办学条件改善投入力度等措施,保障普通高中财政投入水平不降低,有效促进高中推行的选课走班教学,强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注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2021年,全省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收入376亿元,较2012年增加178亿元,增长89.90%,年均增长7.39%;2012—2021年,全省普通高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80%以上。

(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我省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中职、高职生均拨款体系,每年将新增财力主要用于职业教育,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扩大办学规模并不断完善办学条件,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共建二级学院、专业、公共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开展培训和技术服务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2021年,全省职业教育(包括高职、中职)经费收入464亿元,较2012年增加221亿元,增长90.95%,年均增幅7.45%;2021年,全省职业教育经费收入中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82.35%,较2012年提高6.56个百分点。

(五)多元投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省聚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通过安排专项经费、逐步提高生均定额标准、调整收费标准、改革预算拨款办法、积极吸收社会力量投资等方式,支持本科高校立足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学科结构,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产出力度。2021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育经费收入510亿元,较2012年增加271亿元,增长113.39%,年均增幅8.79%;非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占比43.86%,较2012年提高10.66个百分点,各级政府实施的高校多元筹资激励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四、以人为本、优化结构,教育经费精准使用保障教育民生

教师和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两者的发展直接决定教育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我省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建立健全覆盖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全省60%以上教育经费用于教师工资福利和学生资助,并坚持不懈改善办学条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我省坚持落实高校绩效工资政策,提升高校教师收入水平;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法定要求;加大学前教育师资配置力度,对非编制内人员推进同工同酬保障机制,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2021年,全省教育经费中用于教职工人员经费支出达到2099亿元,占总支出的 61.45%,较2012年提高11.64个百分点,尤其是2015年以来,教职工人员经费支出占比均保持在60%以上。

(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省各类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资助标准体系更加完善,资助对象更加精准,各类学校坚持在事业收入中提取学生资助经费,开设学校助学金项目,加大勤工助学岗位投放力度,用足用好提取的学生资助经费。2021年,全省各类教育学生资助经费支出73.45亿元,比2012年增加44.25亿元,增长151.54%。

(三)坚持不懈改善办学条件。我省各类学校不断加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投入力度,办学设施场地更足,校园环境更美,教学设备信息化智能化更强,校舍更加牢固安全,办学条件不断改善。2021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固定资产总值5561亿元,较2012年增加3950亿元,增长245.19%。其中,校舍面积30420万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82.58%;图书册达71690万册,较2012年增长81.93%;专用设备352亿元,较2012年增长6.84%。

新时代十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收入实现翻番,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乘着二十大的东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坚持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建设教育现代化强省作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