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大六措并举精准发力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10- 01 14: 0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六好”建设,不断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形成了“党建引领、思政协同、师德示范、文化涵养、环境浸润、阵地育人”的创建特色,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党建引领强根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创新驱动,推动科教融合事业提质增效。通过打造“党建+”融合品牌,培育建设党建工作“标杆单位”“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力保障了事业发展行稳致远。获批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山东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研修基地等平台,获批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个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4个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思政育人润无声。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开展集体备课、专题教学和实践教学,打造思政“金课”。深入实施课程思政,擦亮“德融课堂”课程思政品牌,被多家中央媒体报道。启动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建立健全以诚信考试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档案。重视国防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创造性开展“新六艺•第一课”活动。发挥山东省首家网络思政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新媒体联盟作用,加强易班建设,推动思政工作传统特色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初步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的德育工作机制。

师德建设展风范。积极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举办新教工入职培训和宣誓仪式、教工荣退仪式,严把思想道德关,做好师德传承。打造“明德专家讲堂”等阵地,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优晋升的首要条件。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隆重表彰师德标兵,积极选树师德典型。

以文化人铸品牌。制定校(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打造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文化体系。在“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基础上,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的办学理念,凝练了以“团结、惟真、务实、创新”为核心的校(院)文化,明确了“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校(院)精神。推出《齐鲁工大之歌》,设计新版校徽徽章,创作《我们一同走过》《同心致远,逐梦未来》等系列影像文化产品,开展“一部(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了酒文化、茶文化、齐工坊(陶艺)、剪纸工作室等多个校内传统文化教育体验中心。

美化校园促和谐。依托“孔子学堂”、齐鲁陶瓷玻璃文化与艺术博物馆等平台,开展系列活动有效支撑人文工大建设。完成“一带一轴两环四区数十点”绿化建设任务,打造“景观河道”“海棠路”“水杉大道”“桃李大道”等多处景观,校园绿化面积70%以上,“环境生态优美、品位高雅沁人、工大特色鲜明、人境和谐共融”的校园绿化景观环境初步显现,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四星级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建强阵地育新人。加强校内阵地管理,健全完善新闻宣传与信息发布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明确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广播站等管理建设职责。高度重视融媒体建设,构建校报、校园网、电视台、新媒体“四位一体”的立体化舆论阵地。入选首批山东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打造“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融媒传播格局,为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先后荣获“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融媒体”“融媒传播行业引领高校”“山东本科高校传播力十强”“年度融媒影响力奖”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