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2-01-07 19:29 浏览次数:


1.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教科研活动

开展全省中小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展示、“数说中国”作品展、全省中小学美术教育成果展、中学生时政论文征集、全省非遗文化主题校本课程优秀课例、道德与法治“百年追梦 复兴中华”主题教学设计展、“国华绽放 童心向党”京剧进校园成果展演等系列各具特色的教科研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强化“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教研指导工作

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引导广大教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全省开展优秀作业设计展评活动,举办发展共同体“双减”背景下作业改革论坛;赴济南等地市进行“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视导,总结案例做法,梳理成功经验。

3.获批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资质

2021年6月,经省教育厅推荐、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审核,我院获批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资质,并于12月,对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的5个师范类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4.荣获“全国教材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9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我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段欣同志主编的《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CC(第4版)》、于家臻同志主编的《市场营销基础(第4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建国以来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检阅和展示。

5.入选“全国家校共育十佳案例”

2021年11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委员会首次发布“全国家校社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实践十佳案例”,“山东省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位居十佳案例之首。

6.牵头编制《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组建工作专班,面向16市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开展各类专题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举办全国专家论证会,配合完成31个省直部门会签以及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

7.编制完成《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的意见》

牵头制定《关于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的意见》,围绕全体学生的创新素养提升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我省创新素养培育的内容体系、实施体系、制度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等提出了富有山东特色的体系化的推进举措。

8.扎实开展送教助研活动

组织齐鲁名师、省教学能手和省优质课获奖者,面向基层和一线学校,在禹城、新泰、文登、乳山、阳信、泗水等县区开展送教助研活动,累计送课300余节,召开研讨交流40多场,参与活动的教师5000人,收到良好效果。

9.启动“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12期

启动“青年学术论坛”,并成功举办12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青年学者研究成果交流,提高了青年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学术热情、教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

10.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启动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创建推进大会,积极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坚持以创建为牵引,倡树争先创优导向,提振精气神,凝聚内动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省教科院各方面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