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曲阜师大“五青”工程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布日期: 2022- 01- 14 14: 38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曲阜师范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五青”工程为抓手,立足孔子家乡办大学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育人,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君子人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青春向党”厚植圣地学子爱国情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排演原创话剧《初心》,重点打造了大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钢琴协奏曲《黄河》、舞蹈作品《东方红》、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系列红色剧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特别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史”“四史”和党情国情,厚植圣地学子爱国情怀。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举办“青春心向党”国旗下的承诺主题活动。全体团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面向党旗向党组织作出庄严承诺,以快闪形式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为党庆生。在“一二·九”运动爆发86周年之际,创造性将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与传统成人礼融合举办,新团员在鸣赞者的指引下面谒至圣先师孔子。

“青马工程”塑造圣地学子远大理想。一是课程体系凸显特色。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核心,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特色,涵盖政治理论、文化修养、业务能力、素质拓展、综合实践的课程体系。二是培养模式更加完善。实行校院两级、分班选课制培养机制,设置“卓越班”“行知班”等不同班次,根据校院各自培养定位和学员不同特点量身定制课表,有效契合培养目标。三是导师队伍水平稳步提升。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讲授“青马”第一课,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来校为青年师生作辅导报告。四是将“青马工程”与党史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两校区“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赴鲁西南战役纪念馆、丁肇中祖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并开展志愿服务。

“青苗养成”培育圣地学子高尚品格。“网红工程”在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正能量。先后开发了《小犁上团课》、百年奋斗路、党史教育专题、乡村振兴专题、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回信、致敬抗疫英雄等一大批主题微团课,总计600余期,总播放量49000余次,唱响网上好声音。线下精品传统文化活动培养君子人格。举办孔子文化月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示月两大集中系列活动;开设“国学大讲堂”、“洙泗讲堂”等优质的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开辟“国学沙龙”、“每周论坛”等学生自主的文化交流平台;开展激活经典,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活动、“双经典研读”工程、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赛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青年力行”激励圣地学子时代担当。一是对内服务青年学生。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继续推进团学干部“1+100”工作,搭建集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危机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诉求有声”服务平。全校团学干部700余人面向广大青年发出公开承诺,直面问题不足,公开整改落实方案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各阶段任务。二是对外积极承担服务社会职能。圆满完成了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举办“希望小屋”爱心义卖活动,激励圣地学子时代担当。三是社会实践活动党史宣传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双路并进。党史宣传类社会实践活动“三百计划”,《红色·印记》团队荣获“挑战杯”红色之旅专项赛国家一等奖。以“国学小课堂”“党史小课堂”“弘扬文化、同心燃梦”实践队为代表的多支传统文化类实践团队荣获国家和省级奖励。校团委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青鸟计划”历练圣地学子实践本领。一是岗位推送数量可观。2021年召开两场“青鸟计划”大型招聘会,有4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了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1989个,4000余名毕业生参加招聘。与日照、济宁、菏泽、聊城、滨州等地推进校地“青鸟计划”合作,根据学生意向线上推送岗位五万余个。二是精准帮扶成效显著。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台账》,2021届结对帮扶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三是联合教务处、研究生处联合推动通过“青鸟计划”开展本科生自主实习和研究生专业实践,让“青鸟计划”直接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有效提升了“青鸟计划”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