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水利职院:“三平台三维度三课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1- 13 14: 39 浏览次数: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紧紧围绕教师“主力军”、课程“主战场”、课堂“主渠道”,探索形成了“三平台、三维度、三课堂”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即通过搭建培训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等三平台,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通过课程思政资源建设、课程思政实施、课程思政评价三个维度建设,夯实课程“主战场”;通过第一课堂课程育人、第二课堂文化育人、第三课堂实践育人,“三课堂”贯穿,畅通课堂教学“主渠道”。

三平台支撑,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

一是搭建培训平台,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实施能力。“请进来”举办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解读课程思政纲领文件、介绍各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优秀案例,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送出去”开阔工作思路。近几年,先后有50余位骨干教师参加了“齐鲁工业大学主办的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培训班和课程思政工作坊”、中国高职发展智库举办的“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与实践案例分享培训班”等十余个培训班。组织线上培训。通过购买网络课程,为教师提供全方位、泛在式、日常化学习,组织全校教师参加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直播课以及智慧职教、超星、人民网等平台举办的各类课程思政公开课,增强了学习培训的灵活性和效果。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举办了两届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达到了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升的目的,提升了全校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承办了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新时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高端论坛和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场课程思政研课会,来自全省40多所高职院校的160余位领导和教师参加了会议,为全省兄弟院校和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学校建有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网站,为课程思政的推广和应用搭建了平台。

三是搭建研究平台,以研促建。2019年3月,学校成立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设立了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全校申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课题60余项、立项30项,省级立项课题10余项,发表课程思政研究论文20余篇,结集编印了《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专题论文集》,提升了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理论水平。2020年11月,研究中心被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2021年5月获评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三维度”协同,夯实课程“主战场”

一是从课程思政资源建设维度,实施思政进教材、进标准、进线上资源“三进”工程。首先立足课程思政,推动教材思政。其次对全校50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所有课程的教学标准进行了全面修订,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再次,思政进线上资源,1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3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建设了5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示范课堂10个,领航课程10门,案例库10门,30个研究课题,征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100余门课程。

二是从课程思政实施维度,实施“五定”工作法。具体到一门课程而言,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时,积极探索形成了定主线、定目标、定内容、定设计、定方法的“五定”工作法。按照“五定”工作法,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

三是从考核评价维度,按照标准化的评价制度和程序,构架了四维度评价体系。主要有:课程标准化评价、师资标准化评价、效果标准化评价、考核标准化评价。从“三全”育人角度建立“四纳入”激励机制。

2021年5月,《水处理工程技术》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另有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课堂”贯穿,畅通课堂教学“主渠道”

学校坚持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在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理论实践全线贯穿,且各有侧重,实现“三课堂”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一是第一课堂课程育人,重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第一课堂即课堂教学平台,思政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通过科学构建课程体系,从专业课程知识、结构、课程资源及专业课程实践维度,精准对接课程思政元素,丰富专业课程思政内涵,拓展其教育教学功能。  

二是第二课堂文化育人,筑牢育人之魂、根、本、基、翼五大支撑体系。学校将水文化、新时代水利精神、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理念等绿色文化教育贯穿于第二课堂,持续做好绿色文化与行业、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与衔接,不断完善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职业技能于一体、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绿色文化特色的全方位立体化育人体系,形成了爱国主义为魂、传统文化为根、水文化为本、工匠精神为基、创新创业为翼的校园文化特色育人品牌。  三是第三课堂实践育人,重社会责任感、劳动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学校把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以培育、重振工匠精神为己任,塑造传承工匠精神,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生根发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