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政策解读
《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1-11 15:16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厅集中精干力量并吸收高校法学专家参与,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我省实际,继续发扬我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优良传统,积极推广有益经验,努力探索创新特色,形成了涵盖“总体要求”“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以教育系统行政管理人员为关键,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以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为基础,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以及“组织保障”五个部分的《规划》方案。

一是总体要求。《规划》紧跟新时代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分类指导、坚持协同育人、坚持德育法育相结合,到2025年,全省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二是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教育全过程;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努力提高实践基地的教育效果;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均衡法治教育资源分配,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无盲区。

三是以教育系统行政管理人员为关键,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提出,要深入贯彻教育行政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四是以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为基础,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规划》提出,要坚持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加强法治师资培养培训,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法治全员培训,确保法治教育师资的专业水平;优化法治教育课教师结构,推动学校配备与课程设置相当的法治课专业教师。

五是组织保障。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强化普法经费保障,加强普法考核评估。

三、主要特色与创新

为推动我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结合本省实际,突出落实举措,凝练特色,探索创新。

一是坚持全面普法与重点普法相结合。在普法内容上,既坚持法治知识系统化,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相关法、民法典和其他与青少年成长教育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为重点,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在普法方式上,既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课程化,又坚持以课外教育、实践基地为补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实践效果,探索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尊崇宪法 每日晨读”活动。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应至少配置一个法治资源教室。

二是坚持现代法治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坚持德育法育相结合,注重以法治精神和法律规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法善治传导正确的价值导向。充分利用我省作为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源地的优势,加强齐鲁法治文化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三是坚持法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法治教育的人才培养关系到法治教育的持久性和先进性。坚持养培结合,既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强化对现有法治教育人才的培训和考核,又积极探索“法学+教育学”“法学+心理学”学士学位等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法治教育人才队伍的专业提升。


附件:《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pptx


附: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