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发布日期: 2021- 09- 09 16: 06 浏览次数:

青岛西海岸新区严格落实“双减”工作意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积极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健康清朗的成长环境。

一、现场踏勘,严把审批入口。恢复校外培训机构现场踏勘环节,依据《青岛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对新设立培训机构进行现场踏勘,严格把好审批入口关。8月6日起,按照上级要求,停止面向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

二、深入摸排,确保底清数明。已审批的培训机构全部动态化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青岛市民办教育平台”等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借助新区政务网等平台,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13期,接受社会监督。发挥网格化监管优势,通过查阅证照、寻访学生、网上监督、实地查看等方式,摸排“证照不全”培训机构93家。

三、常态监管,规范培训服务。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常态化监督制度,对收费、招生宣传、增设专业等事项进行梳理、摸排,销号整改。集中办理283件次、招生宣传备案30件次,增设专业备案32件次、校长变更备案等23件次。对未按要求备案的51家培训机构,严禁其在完成备案前开展任何形式的招生、收费及培训活动。对违规办学行为,全部纳入年检。

四、拉网夜查,织密监管网格。发挥“学区+片区”治理优势,组成12个工作组,启动“拉网式”校外培训机构“夜查模式”,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收费备案、培训时间”等16项规范办学行为。截至8月底,出动工作人员153人次,检查426所校外培训机构,查处违规办学行为82处,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实施整改“回头看”,盯紧盯牢督促各机构按时全部整改到位。

五、重拳出击,部门联合治理。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公安、消防、人社、民政、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七部门,成立两个联合检查组,对“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无证无照、有照无证机构以“教育咨询”“教育科技”“校外托管”等名义开展非法办学、违规培训行为,责令停止培训活动,并妥善安置学生、清退学费。共检查11个镇街93家校外培训机构,摸排治理证照不全培训机构21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家,下达停办通知书13家,现场拆除违规广告宣传标语12处,已停止办学7家。

六、超前预警,加强收费监管。健全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制度,全面推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建立预收费专用账户,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管控培训机构预收费风险。对收费备案过高、风险较高的37所校外培训机构实行重点监管;对明显不稳定的4所校外培训机构,对接区公安部门协助解决。随时监控,所在片区每周调度,所有信息与公安等职能部门共享协作,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