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市多措并举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发布日期: 2021- 09- 09 13: 47 浏览次数: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济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扩增优化教育资源供给,以实施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一、加大力度,提升质量

持续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6.8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372所,新增学位5.86万个。为推动教育规划顺利实施,市政府陆续出台《济宁市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济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目前,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均已成为各级城乡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随着教育规划实施和系列文件的落实,幼儿园建设与城镇建设同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将不断增大。

为完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济宁市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保障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全市达到配建要求的新建居住区共签订配套园建设协议近200份,建成后将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民办园,新增普惠性幼儿学位近5万个。

为进一步增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规范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该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济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县市区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

二、高度重视,持续推进

将实施社会民生保障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纳入2021年政府重要工作事项。持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幼儿园建设,扩增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将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0所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重点推进,其中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新增学位1.3万个;截至目前,纳入为民办实事的2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其中,90%以上项目已完成二次结构施工,17个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6.9亿元,占规划量的96.2%,整体推进较快。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方面,各县市区普惠性民办认定工作已全部开展,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2所。

三、多措并举,压实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新期待。

一是继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建设,将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每年的民生实事,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升改善办园条件。

二是吸引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完善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在土地、建设、税收、审批登记、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大力引导并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持续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水平。

三是强化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整治。切实把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问题加大清理整治力度,确保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各项整治任务,着力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四是提升幼儿教师数质量水平。从今年起,加大幼儿教师招聘力度,在5年的时间内使幼儿教师不足的问题得到缓解。实施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把好幼儿园园长、教师入口关,完善市、县、园三级培训网格,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

五是实施“优质园+”办园模式。建立健全示范性幼儿园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结对帮扶机制,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民办幼儿园辐射拓展,不断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全面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社区、农村幼儿园由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统一管理,带动区域内学前教育发展和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