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临沂市兰山区创新监管机制,形成治理合力
发布日期: 2021-09-08 09:1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经济负担和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维护培训学员合法权益,临沂市兰山区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行为,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创新工作体系,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治理新路径。

创新信用监管措施。出台地方版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细则《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管理办法》通过建立正面办学行为加分和负面办学行为扣分相结合的年度积分信用监管制度,督促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合规办学。针对超标超纲教学、无证上岗、跨周期收费、虚假宣传、价格违法、利用培训合同格式条款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等多发违规行全部纳入负面办学行为,有效降低了学生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维护了良好的教育生态,为全面落实“黑白名单”制度打下坚实基础,改变了以往面对校外培训机构轻微违规行为束手无策的窘地,使国家政策法规具有了较强操作性。

资金监管全覆盖。临沂市兰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费实行“全种类、全流程”监管,构筑资金风险防火墙。一是全种类监管。辖区内学科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各种类别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体系。二是全流程监管。培训机构收取的培训费必须缴纳到托管专户。托管银行按照规定分时段按比例划拨资金。建立“互联网+”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推动选课、签约、缴费、销课、评价、监管、年检等工作“上云”,打造闭环式监管服务体系,也营造了培训机构比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完善教育行政执法程序。面对教育行政部门有法定执法权责但在使用上没有历史可借鉴、对专业要求较高、执法队伍缺少、执法风险高等困难,组织力量深入研究相关法规,完善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先后制定临沂市兰山区教育行政执法程序,设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行政执法文书编号规则等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使教育行政执法从纸面走向现实成为可能。

构建四级执法监督体系。建立兰山区校外培训市场联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区级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镇街协助执法、社区包片巡查、网格员包点监督四级执法监督网络体系,实现了执法监督的全覆盖。联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校外培训机构案件线索移交制度和行政处罚结果通报制度,形成了校外培训机构一处违法,处处受制的格局。联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先后组织了多批次联合执法活动,对违法违规办学者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

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基于校外培训机构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现实,兰山区教体局积极指导推动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2020年8月23日,临沂市第一家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期共有68家会员单位,共计200家会员教学点加入。协会建立会员奖惩措施、明确会员权利义务,健全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成立专责培训教育组织,有力的推动了协会会员合规健康发展。协会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党建知识培训、舆情处置培训、《民法典》讲座等系列培训活动。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政部门的行政监督和协会的自律监督良性互动、共同发力格局正式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