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业学院:奏好“三部曲”打造人文山职
发布日期: 2021- 09- 30 16: 08 浏览次数:

山东职业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强化文化育人作用,整体构建人文气息浓厚的校园文化育人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浸润、滋养学生,实现学生的懂技术会生活有品位的人格塑造。

提升人文素养,培根铸魂

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火车头精神,凝练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向往。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编写党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校本教材,开展红色寻访、党史研学、“沂蒙精神”进校园等,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实施“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思政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打造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培养学生不仅懂技术、还要会生活、更要有品位,自觉增强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三是实施完全分学制改革,以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成长为目标,重新界定课程类型,加大选修课比重,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超过60%,人文素质培育课程“量足质优”占比近22%,成为最大占比模块。

四是不断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改造升级南益馆“大球馆”、阳光大厅“羽毛球馆”,建设美术馆、音乐厅,在运动场加装看台座椅。举办火车音乐节、社团文化节、校企体育文化艺术节,开展高雅艺术、传统曲艺进校园活动,陶冶学生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打造人文环境,润物无声

一是打造开放式图书馆,建设书香校园。在图书馆一层建设开放式图书馆,打造全开放、多品类、高质量的图书阅读空间。在铁路环线上改造一节车厢为自助休闲书吧、一节车厢为曾经咖啡吧,在书院内建立党建书屋、读书角、读书廊,在教学楼每个楼层设置风格各异的学习休闲区,新改造的餐厅增设博物架、图书,学生可以时时阅读、处处阅读,校园处处有书读,遍地是书香。

二是建设两馆一廊一区,拓展育人阵地。建设全国首家在火车上展示铁路技术发展史的铁路技术史馆,全面展示铁路技术发展的历史和沿革。建设铁路机车博物展区,机车、转向架、轮对、木枕路等在校园自然景观中错落有致展示。建设铁路文化长廊,用油画展示各式各样各个时期的铁路机车、机车车辆,一馆一廊一区成为科学精神、爱国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建设校史馆,展出校史实物上百件,培养师生员工爱校兴校情怀。

三是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校园环境,打造花园式庭院。实施校园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对校园绿植进行清理更换,节能降耗改造全部路灯,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草木结合、春华秋实”的景观生态,校园形象更美、环境更优、品位更高,俨然成了一座花园式校园。

加强人文关怀,春风化雨

一是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学校投入、校企合作企业投入与社会资金投入相结合,对学生宿舍、餐厅和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宿舍安装了空调,家具统一换新,宿舍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环境整洁温馨,温暖如家。餐厅安装了空调,更换了餐桌椅、LED照明灯,就餐环境布置多样,改造后的餐厅集餐饮、休闲、娱乐、学习于一体,秀色可餐。教学楼安装了中央空调,电梯,教室更换新式桌椅、节能灯,高端智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是每月开展“四点”对话,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沟通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学校党委尽心尽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截止目前共举办了七期,回应解决问题近百条,吸收意见建议60余条,“四点”对话成为师生与校领导面对面沟通的重要平台,成为师生员工表达诉求、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

三是在点滴之间见初心,于细微之处行使命。中秋节为每名同学提供免费晚餐券和月饼,党委书记亲自到餐厅查看晚餐供应和月饼准备情况,晚上举行中秋晚会,校领导与师生们一起过中秋。新生报到时,在校门口安排多辆摆渡车协助搬运行李,同学们“行李减负”后轻松到书院报到。允许新生1名家长或亲友陪同入校,家长亲眼看看孩子学习、生活环境更放心。党委书记、院长亲自为报到日当天生日的学生戴上生日帽,庆祝他们在大学度过的第一个生日,诸如此类的事例在学校举不胜举,让学生在小事小节中感受到关爱的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